专题专栏

首页 >> 管理科学部 >> 工作动态

管理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气候经济复杂系统建模与应用研究”
    2023年度交流会在湛江召开

    日期 2023-11-24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陈中飞 白洋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1月2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气候经济复杂系统建模与应用研究”年度交流会在湛江召开。此次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办,广东海洋大学承办。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谭北平出席会议并致辞,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管理科学三处有关负责同志主持开幕式。

      谭北平副校长从全球气候变化面临的重大挑战,以及我国“双碳”战略实施的重大需求出发,阐述了本项目的重要意义。他还介绍了广东海洋大学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并重点介绍了气象科学、经济、管理等学科取得的研究进展和办学成效。

      重大项目负责人和各课题负责人先后就各自课题的研究进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与创新,以及下一步研究计划等进行了汇报。学术指导组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汇报,在气候模型的改进、理论与方法创新、课题之间的关联等方面,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有关同志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课题组在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鼓励课题组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从多尺度、内生结构、人机交互等方面开展创新探索。同时建议课题组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创新,秉承开放研究的理念,吸纳优秀年轻学者,特别是在气候变化建模方面有专长的学者加入到开放平台的研究工作中,集思广益,推动相关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重大项目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魏一鸣教授代表项目组,感谢科学基金对研究工作的支持,同时表示将认真梳理、吸收专家建议,进一步聚焦于项目的研究目标,以更开放的理念实施项目,做好研究工作。

      项目负责人及各课题核心成员、学术指导组专家,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相关人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