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管理科学部 >> 工作动态

管理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供应链韧性与安全基础理论”启动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23-03-16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章魏 李小东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10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供应链韧性与安全基础理论”启动会在上海举行。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丁烈云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管理科学一处处长霍红研究员主持。

      丁烈云主任在致辞中指出,重大项目要面向目前供应链的痛点问题,在理论上引领供应链实践,提升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性,希望项目组能够提高站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做出一系列亮点成果。陈志敏副校长指出,供应链韧性和安全对经济发展有重要战略意义,希望项目组能够为产业链供应链重组优化提供助力。刘作仪副主任介绍了重大项目的实施要求,提出应加强团队协作推进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

      项目汇报环节,复旦大学吴肖乐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姜广鑫教授、清华大学肖勇波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唐加福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牛保庄教授分别对项目和五个课题的研究内容与方案、项目组织与实施等情况作了汇报。会议特邀专家同济大学吴启迪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李一军教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首席运筹学家王银华、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顾伟红等表达了提升供应链韧性的重要性,并为项目推进提出了具体建议。

      指导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与课题的汇报,就课题间相互关系、研究内容的关联性与项目组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随后,项目组成员根据指导组专家意见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并制定了新的研究计划。

      “供应链韧性与安全基础理论”重大项目针对供应链网络风险传播及其结构演变机理,面向供应链韧性与安全的行为决策理论与方法、优化与仿真,面向国家战略的供应链韧性与安全强化策略等内容开展研究。资助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本次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重大项目研究工作的全面展开。吴肖乐教授代表项目组全体成员表示,项目团队将在学术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加强项目间的交流与合作,高质量地推进研究工作。

      指导专家组、项目负责人、管理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