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管理科学部 >> 资助成果

管理科学部

    我国学者在系统性评估中国全民健康覆盖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3-02-01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汪锋 吴刚  【 】   【打印】   【关闭

    图 全面健康覆盖UHC与人均GDP和人均政府卫生支出的关系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2122007)资助下,华中科技大学周迎教授团队,基于近百万中国人口的多个横断面健康数据,系统性评估了中国全民健康覆盖情况,揭示了宏观经济和卫生资源特征与全民健康覆盖服务能力间的机制,为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和提升我国综合卫生服务能力提供决策支撑。研究成果以“中国的健康全覆盖:从2003到2018年的系列横断面研究(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in China: a serial national cross-sectional study of surveys from 2003 to 2018)”为题,于2022年11月30日发表在《柳叶刀公共卫生》(The Lancet Public Health)。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S2468-2667(22)00251-1。

      全民健康覆盖(UHC),旨在通过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以人为本的高质量综合卫生服务,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战略目标,也是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然而,对于中国全民健康覆盖的基本情况一直缺乏系统性评价。

      该研究对近百万人口、跨度15年的大型临床观察性数据进行分析,提出了中国全民健康覆盖服务能力的评估体系。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中国全民健康覆盖已经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从2003年的44.0%增加到2018年的79.8%。但我国的疾病预防服务能力相较于治疗服务能力整体提升稍显缓慢。我国城市地区的医疗设施可达性却在以年均0.62%的速度逐年降低,现有的卫生及医疗基础设施已经跟不上快速发展的城镇化进程。当UHC大于80%时,单纯增加经济投入对于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作用有限(图)。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初级卫生保健,将医疗卫生资源投放到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是帮助中国实现UHC目标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