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管理科学部 >> 工作动态

管理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中国经济发展规律的基础理论与实证”年度交流会在京顺利召开

    日期 2022-11-03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陈中飞 汪锋  【 】   【打印】   【关闭

      2022年10月26日-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中国经济发展规律的基础理论与实证”年度交流会在北京香山世纪金源酒店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龙腾院士、副校长魏一鸣教授、王博教授,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研究员,学术指导组专家,各项目负责人,以及管理科学部三处和北京理工大学相关领导与工作人员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北京理工大学承办。

      开幕式由刘作仪副主任主持。侯增谦副主任致辞时表示,此次交流会聚焦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我们对过去中国经济发展的规律进行深刻的揭示和系统的总结,凝练出原创性的理论,为习近平经济思想提供科学理论支撑。同时,为高质量地完成项目任务提出突出目标导向、注意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和与时俱进地推动研究三个建议。

      为促进学术交流,大会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程国强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洪永淼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专项项目汇报环节,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倪红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郑新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都阳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王兆华教授、天津大学熊熊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仇焕广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田国强教授、浙江大学黄先海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陈彦斌教授等分别就各自项目汇报了研究进展、研究成果、所存在的重难点问题以及下一步的研究计划。

      学术指导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各个项目汇报,并对项目进展过程中的关键路径和理论创新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三处处长吴刚在总结时强调,本着有限目标原则,聚焦主题,系统梳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经济高速发展的成功经验,提炼中国经济发展的典型事实;研究中国经济发展规律,加强理论突破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