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管理科学部 >> 资助成果

管理科学部

    我国学者在易逝品供应链研究中取得进展

    日期 2022-07-13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吴鹏 霍红  【 】   【打印】   【关闭

      易逝品包括生鲜、药品等短保质期产品,其生产与消费在我国国民经济体系中居重要地位,关系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易逝品具有销售周期较短、消费者偏好购买新鲜库存等特点,因此极易发生因产品过期而造成的浪费。如何减少浪费是易逝品供应链较之普通产品供应链所拥有的独特科学难题和挑战。

      在传统供应链中,拥有多个门店的零售商通常会将库存在各门店中进行转运,以实现不同门店间库存的平衡,从而减少整体的供需错配和浪费。然而,易逝品供应链问题面临两个独特的难题:其一,消费者偏好购买新鲜库存的特点使转运在易逝品供应链中发挥降本增效的作用机理不同于传统供应链;其二,转运问题通常用随机动态规划模型来刻画,而多门店、易逝品意味着模型中的状态变量是高维的,转运哪些门店的哪些库存意味着模型中的决策变量也具有高维属性。因此,如何克服高维变量带来的“维度灾难”是一项挑战。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1722008)的资助下,重庆大学郁培文教授与香港科技大学Li Qing教授和Du Lilun教授合作,对多个门店间易逝品备货的转运问题开展了研究。研究发现,由于消费者偏好购买新鲜库存,在某些情境下,易逝品最优的转运决策是将不同剩余保质期的产品 “分离”在各个门店中。简单来说,通过转运让各门店轮流接收较旧的库存,这会使出售旧库存变得相对容易,从而减少浪费。从长远看来,该策略在满足消费者偏好的同时能降低企业成本并让利于消费者。根据这一新机理,研究者将易逝品按照临期和非临期分类,对状态变量进行降维,设计出一套基于短视策略的启发式算法以应对“维度灾难”。研究者进一步证明了该算法具备渐进最优性,数值实验结果也显示该算法在实际数据下的表现非常接近最优策略。

      研究成果以“线下零售中通过转运分离易逝品库存(Separation of Perishable Inventories in Offline Retailing Through Transshipment)”为题,于2022年3月在《运筹学》(Operations Research)杂志上正式发表。论文链接:https://pubsonline.informs.org/doi/abs/10.1287/opre.2021.2144。研究成果在研究人员与阿里巴巴供应链平台事业部的合作中得以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