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管理科学部 >> 资助成果

管理科学部

    我国学者在绿色包容的经济刺激方案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2-04-29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汪锋 吴刚  【 】   【打印】   【关闭

    图 国家层面各国承诺的经济刺激方案与低碳刺激方案在有效性与公平性上的比较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1904201、72140002)资助下,清华大学王灿教授团队评估了后疫情时期全球26个国家不同经济刺激方案的经济和就业影响,揭示了刺激方案在低碳、效率和公平方面的权衡关系,为各国制定更绿色包容的经济刺激方案以协同应对经济复苏、公平改善和气候变化减缓提供决策支撑。该研究工作以“后疫情时代经济刺激方案的效率与公平权衡(The perceived effectiveness and hidden inequity of post-pandemic fiscal stimuli)”为题,于2022年4月25日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105006119。

      新冠疫情给全球社会经济带来的巨大冲击,与日益加剧的不平等、气候变化风险等危机交织在一起,成为人类历史上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萧条,一些国家或地区先后提出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在紧急经济救助、公共卫生、教育、研究等领域投入数万亿资金。

      该研究基于疫情爆发以来的出行大数据、疫情管控措施等信息,建立了扩展的全球疫情自适应模型(E-ARIO),模拟了疫情通过影响劳动力供给和终端需求冲击经济、刺激方案通过直接投资或拉动需求促进经济复苏的过程,评估了全球26个国家不同刺激方案在拉动经济和改善就业方面的有效性和公平性。研究结果显示,现行的经济刺激方案虽然相较于无刺激方案情景可以有效减少经济损失和增加就业,但存在加剧不同技能人群收入差距的风险。低碳刺激方案可以在有效拉动经济的同时,使全球收入不平等减少2%~3%,实现低碳绿色、经济有效性和社会公平性之间的平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