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学物理科学部 >> 项目介绍 >> 联合基金

数学物理科学部

    空间卫星联合基金


      为了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和协调作用,吸引和调动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研究力量,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研制的空间科学卫星平台开展前沿领域和综合交叉领域研究,开拓新的研究方向,发挥空间科学卫星的效能,促进开放和交流,提升我国基础科学的自主创新能力,培养空间科学卫星科学研究人才,促进空间科学科研成果的产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共同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卫星科学研究联合基金,资助科技人员依托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和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四颗空间科学卫星开展科学研究。

      本联合基金主要支持的研究内容包括:依托空间科学卫星开展暗物质粒子探测、黑洞和中子星等致密天体观测、星地量子通信实验、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实验等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