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学物理科学部 >> 工作动态

数学物理科学部

    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
    天文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结题审查和专项项目中期检查会议在广州召开

    日期 2024-03-21   来源:数学物理科学部   作者:于浩然 何成  【 】   【打印】   【关闭


      2024年3月12日-1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天文联合基金(以下简称天文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结题审查和专项项目中期检查会在广州召开。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办,广州大学承办。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魏志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董国轩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回顾了天文联合基金设立的背景和资助布局,肯定了天文联合基金对国内天文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充分发挥天文大设备的效能方面的作用。他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准确把握项目定位,结题审查侧重对项目整个执行情况及成果的评价,中期检查侧重于多提有利于项目组后期研究的建设性意见。

      魏志祥副局长表示,天文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应聚焦天文大科学装置密切相关的前沿研究,既要补齐国内短板,又要着眼于未来引领性技术预研,发掘、凝练好主题,促进中国科学院与高校的深入合作,推动在若干重要前沿领域取得突破。

      开幕式后召开了天文联合基金专题研讨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常进院士线上参加了研讨会,来自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新疆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30多所科研单位和高校的代表参加研讨会。

      最后专家组顺利完成了天文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结题审查,对专项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