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学物理科学部 >> 工作动态

数学物理科学部

    第355期双清论坛“数学软件的挑战和机遇”在汕头召开

    日期 2023-11-07   来源:数理科学部   作者:赵桂萍、王小虎、舒乾宇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0月27日-28日,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55期双清论坛“数学软件的挑战和机遇”在汕头召开。本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信息科学部、交叉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执行主席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亚湘院士、武汉大学张平文院士和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汤涛院士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江松院士,数理科学部主任陈仙辉院士,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通过网络在开幕式上致辞。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通过网络在线参加会议。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龚新高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出席论坛并讲话。

      江松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国家的大政方针,包括操作系统、工业软件、数学软件等在内的基础软件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目前,我国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缺芯”“少魂”的困境,其中“少魂”是指缺少自主可控的基础软件,是一个比芯片更加孱弱的领域,更需要得到大家的关注,采取措施尽快解决。希望与会专家围绕“数学软件的挑战和机遇”这个主题,在战略布局、政策制定、实施和评估等方面深入研讨,为数学软件的顶层设计和项目布局提供参考并形成建议,为我国自主可控数学软件的发展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

      陈仙辉主任在致辞中表示,随着计算硬件的飞速发展,数据驱动的计算范式的出现以及科学探索不断深入,对数值模拟的需求不断提高。工业软件的核心问题是数学模型的求解,其发展离不开强大的数学软件内核的支撑。希望与会专家深入研讨,通过不同学科领域的交叉、碰撞和交流,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推动我国数学软件的发展。

      田刚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数学会对数学如何解决国家急需问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希望各位专家进一步努力,能够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使数学软件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袁亚湘院士代表论坛执行主席在开幕式致辞。他指出,本次论坛的目标是梳理我国数学软件的现状和不足,围绕数学软件的学科前沿开展战略研讨,分析和研判数学软件的发展方向,提出政策建议,为解决工业软件“卡脖子”问题提供支撑。

      本次论坛围绕数学软件的算法与应用等内容安排了5个主题报告和29个邀请报告。与会专家在讨论交流中一致认为,本次论坛密切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凝练了数学软件的关键科学问题与核心技术问题,探讨了我国数学软件发展趋势,为我国数学软件的学科发展提出了积极的政策建议,将有助于推动我国自主可控的数学软件的发展。

      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