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学物理科学部 >> 工作动态

数学物理科学部

    自然科学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设立30周年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3-10-18   来源:数理科学部   作者:孙世峰 张璐 李会红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0月13日,自然科学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设立30周年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承办。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江松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常进院士,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张军,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等出席会议并讲话。“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组长向涛院士、副组长蔡荣根院士主持会议。

     

     

      江松副主任在讲话中总结了“理论物理专款”在充分发挥学术领导小组顶层设计、稳定人才队伍、促进西部地区理论物理发展、设立导向型交流中心、促进学术交流、探索适应学科特色的资助模式等六个方面的成绩,并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多年来对“理论物理专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理论物理专款”设立30周年以来,理论物理学科发展迅速、人才辈出、成果显著。希望“理论物理专款”继续弘扬优良传统并开拓创新,为推动理论物理研究高质量发展,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教育科技人才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常进副院长表示,30年来“理论物理专款”助力理论物理发展,使得我国相关领域研究水平跻身世界前列。中国科学院对依托于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给予了积极支持。希望在“理论物理专款”的支持下,我国的理论物理领域面向基础前沿和重大需求,取得重大原创性成果。

      张军副司长表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科技部基础研究司一贯高度重视理论物理研究工作,未来将立足新职能、新定位,贯彻改革新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继续支持理论物理研究发展,为科技自立自强奠定坚实的基础。

      董国轩常务副主任介绍了“理论物理专款”目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中的定位和主要资助的项目类型。他表示,举办“理论物理专款”设立30周年研讨会,一方面是总结30年来,特别是近10年以来在专款资助下理论物理学科取得的进展,另一方面探讨如何使“理论物理专款”的资助工作更加符合理论物理学科发展规律,助力青年人才成长。

      向涛院士详细介绍了“理论物理专款”的4个发展阶段以及历年来累计资助的13类重点项目/活动。他表示,30年来,“理论物理专款”对发展我国理论物理学科及培养理论物理人才作出了巨大贡献,未来“理论物理专款”将继续紧密结合国家需求,推动我国理论物理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上,往届学术领导小组组长、创新研究中心代表、高校理论物理学科发展与交流平台项目代表、往届学术领导小组成员等参会代表踊跃发言,回顾老一辈科学家对专款设立的重视和贡献,专款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上取得的成绩,并希望今后在专款的支持下,取得更好的原创性成果。

      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20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物理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