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信息科学部

    第三届人工智能领域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论坛在合肥召开

    日期 2023-03-02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吴国政 赵瑞珍 谢国 肖斌  【 】   【打印】   【关闭

      2023年2月25日,第三届人工智能领域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论坛在合肥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工业大学承办,邀请中国工程院蒋昌俊院士、浙江大学陈刚教授分别作“网络交易风险控制”和“大数据智能普适化”大会报告。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刘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傅尧、安徽工业大学校长魏先文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吴枫、安徽大学副校长孙长银等参加本次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执行院长张勇东主持。

      刘克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主题“数字中国”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重要内容,希望各位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围绕“数字中国”这一国家战略,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凝练基础科学问题,讨论核心关键技术。人工智能领域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自然科学基金委高度重视人工智能领域发展及人才培养,希望各位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充分发挥论坛思想碰撞、学术交流的作用,开阔视野、厚植情怀、促进合作,敢闯科技创新“无人区”,推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主题报告后,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4位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就论坛主题结合各自研究工作进行分组讨论,研讨了人工智能在数字中国建设中应用研究的现状,系统梳理了其中的发展趋势、难点、目标以及面临挑战,初步凝练了其中的科学问题及技术路线,为信息科学部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资助布局提供了宝贵建议。9位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结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进展及研究成果。

      人工智能领域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在研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安徽工业大学相关院系负责人、信息科学二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