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信息科学部

    第324期双清论坛“面向双碳目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理论与技术”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23-01-05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刘行健 刘屿 王志衡 宋苏  【 】   【打印】   【关闭

      2022年11月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24期双清论坛“面向双碳目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理论与技术”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管理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论坛主席由东北大学柴天佑院士、华东理工大学钱锋院士和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院士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出席论坛并致辞。葛世荣院士、桂卫华院士、刘吉臻院士、社科院学部委员潘家华、谢在库院士和孙丽丽院士等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40余位专家,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院士、副主任何杰,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以及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管理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和《中国科学》杂志社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刘克主持。

      陆建华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我国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时间窗口偏紧,技术储备不足,碳排放法律法规、交易机制尚不健全,技术、标准、人才等基础支撑薄弱,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任务相当艰巨。自动化与智能化技术为工业节能减碳与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效手段,希望本次论坛从低碳工业智能化、多介质能源互联的协同减碳调控等多个角度,深入凝练基础科学问题,探讨面向双碳目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以及实现路径等,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的理论与技术支撑。

      论坛围绕“低碳工业智能化”“多能互补协同调控”“能源、资源的高效管理与利用”3个议题,作了4个大会报告和23个专题报告,并进行了集中讨论。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深入探讨了“国家双碳战略”实施过程中对自动化与智能化技术的重大需求,梳理了当前面向双碳目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领域的现状、趋势以及技术瓶颈,凝练了亟需关注和解决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为相关部门落实双碳目标提供了参考与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