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信息科学部

    第六届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大连)成功举办

    日期 2022-11-08   来源: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 信息科学部   作者:杨曦 齐昆鹏 吴国政  【 】   【打印】   【关闭

     

      2022年10月27日-30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大连市人民政府、鹏城实验室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海洋智能装备创新大赛暨第六届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大连)及2022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在辽宁省大连市成功举办。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以线上方式参加并致辞。

      陆建华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强化科技创新体系的顶层设计和问题导向,不断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学与智能系统研究领域加大支持力度,资助一批重大项目、重点项目或重点项目群、联合基金项目以及人才类项目。

      陆建华副主任表示,希望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秉承和践行“以赛促研究、以赛促交流、以赛促合作、以赛促应用”的初衷,持续推动“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应用开发、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成果转化”五位一体发展,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高峰论坛为契机,集思广益,共同研讨机器人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加快技术创新与开源应用,推动我国水下机器人进入全面智能的新时代。希望大赛能够汇聚更多国内外人工智能和水下机器人领域的人才和队伍,群策群力,加速海洋智能装备相关产业集群发展,为我国海洋科技创新和海洋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本届大赛继续以在真实近海环境下抓取鲜活海产品(扇贝、海胆、海参)作为主要考量指标,赛事评测指标更加完善,比赛难度再次提升,更加注重考量水下机器人高效作业和智能化水平。大赛共邀请到十余位院士出席,吸引来自国内外的100余位人工智能及水下机器人领域专家学者及产业界代表参加,来自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的20支队伍参加线下比赛。大连理工大学的OurEDA二队获人机协同组一等奖,大连海事大学的大连海事海鹰五队、大连海事海鹰二队获自主抓取组二等奖(该组别一等奖空缺)。

      比赛同期,大赛组委会还增加了青少年赛项,组织青少年基于浅水小型化拼插结构的遥控水下机器人设备在实验水池中进行比赛,中小学生、家长可以进入沙滩区域和中心观摩区域观赛,既提升了比赛的可观赏性,又与科普活动有机结合。大连市更是将本项科技竞赛活动纳入年度中小学科技活动目录,为吸引更多人关注水下机器人科技发展奠定了基础。

      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在高动态范围图像传感器、水下视觉、水下目标智能检测、探测,感知与识别,水下可见光通信、运动控制、水下敏捷机器人集成等方面不断推动该领域科技进步,已成为国内该领域技术含量高、比赛难度大、参赛水平强的高端赛事之一。通过大赛,一是增强人机协同能力,提升辅助作业功能;二是增强自主作业能力,提升识别抓取效率;三是增加特殊目标考察科目,提升灵活作业能力;四是增强人机分离、专精分离技术运用,提升远程作业能力。此次比赛将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力,进一步扩大产业辐射力度。

      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刘克、副主任何杰,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张志旻及相关工作人员线上参加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