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球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地球科学部

    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2022年度基金工作培训会召开

    日期 2022-04-01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张丰收 李海龙 张博 张莘  【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基金文化、加强支部党建工作、做好风险防控教育、顺利完成科学基金评审工作,3月23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党支部)召开了2022年度基金工作培训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王承文出席会议。地球科学部全体在职人员、流动项目主任以及兼聘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张朝林同志主持。

      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于晟首先介绍了学部党建业务融合方面的特色工作。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指示批示精神;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要落实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此外,于晟同志还从科学基金的发展、责任、纪律等方面强调了自然科学基金的主要职责,即根据国家发展科学技术的方针政策和规划,资助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发现和培养科技人才,积极发挥导向和协调作用,鼓励弘扬科学基金文化,继承和发扬科学基金精神,推动基础科学研究。

      科学部各学科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科学基金、地球科学部、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以及地理科学、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和空间物理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和环境地球科学等7个学科的主要职能、工作范畴和工作特点,为新进人员进一步强调了主要职责、工作原则、科学基金的资助体系和格局,梳理了各学科的发展历程、学科布局与特色、国家战略需求以及学科面临的挑战等。郑袁明、何建军、初航和冷疏影等同志分别就集中受理期工作流程及时间节点、同行评议专家遴选、评审会议工作安排、自然科学基金内涵等内容作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

      王承文副主任高度肯定了地球科学部开展科学基金工作培训的重要意义,特别是以冷疏影同志为代表的地球科学部工作人员对自然科学基金事业未来发展的积极有益的思考。王承文副主任要求科学部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在科学基金管理中认真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努力克服惯性思维,积极投身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以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管理水平的提升,号召大家结合培训深入思考,为科学基金改革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为地球科学部(党支部)全体人员搭建了良好的党建与业务融合促进的交流平台。大家认真学习,积极分享各自经验与心得体会,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增强了科学基金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