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球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地球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召开202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

    日期 2021-07-29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郭晓军 徐勇 胡迪 贾炳浩 郑袁明  【 】   【打印】   【关闭

     

      2021年6月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在北京召开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开幕式由地球科学部主任郭正堂院士主持。会议采用申请人视频答辩、线上提问和质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侯增谦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一直以来受到科学界的高度关注。在此背景下,与会专家应当通过听取申请人汇报、结合申请材料和通讯评审情况,根据地球科学部人才类项目的评审要求,切实把握答辩人在方法学创新、关键科学证据、理论认知和国家需求以及学科发展等方面的贡献,判断其独立原创能力,遴选出优秀的项目。同时,也希望全体与会专家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确保会议评审的公平公正。

      地球科学部副主任于晟做了评审会工作报告,介绍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定位和历年杰青项目的申请、答辩与资助情况,重点强调了会议评审的任务、回避保密政策和会议纪律要求,并宣布了专家组的分组情况。驻会监督工作组组长苏先樾教授强调了会议评审监督工作要求和评审纪律。

      分组完成后,评审专家在各自的评审组认真听取了申请人的视频汇报、仔细审阅了项目申请书和通讯评审意见,并通过视频会议连线方式向答辩人提问,最后投票遴选出本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候选人,顺利完成了年度评审任务。

      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组织。监督委员会驻会监督工作组全程参加会议并监督了评审过程。地球科学部相关学科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