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球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地球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2021年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现场考察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21-10-15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郑袁明 李海龙 贾炳浩  【 】   【打印】   【关闭

     

      9月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2021年度建议立项项目“近地空间天气多尺度过程和机理”现场考察会在武汉召开。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专家组由10位专家组成,地球科学部主任郭正堂院士担任组长。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于晟研究员主持预备会。

      侯增谦副主任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旨在汇聚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超前部署,发挥科学基金优势,依靠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吸引和凝聚优秀科技人才,着力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致力科学前沿突破,产出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本次现场考察是推动项目实施的重要一环,通过现场实地考察,一方面可以核实科学中心项目的前期基础,另一方面可以考察依托单位及相关合作单位能否为项目开展提供持续支撑。

      于晟研究员对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评审过程、评审要求以及现场考察的基本要求和座谈分组情况向专家组进行了说明,希望考察组专家秉持客观、谨慎的原则,深入交流,充分了解,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帮助承担单位稳健、有效地推动基础科学中心的建设与发展。

      项目负责人、武汉大学窦贤康院士汇报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总体情况、研究方案、预期目标和可能取得的成果,并代表项目组承诺将按照实施方案深入开展相关研究。

      专家组围绕团队现状、工作基础、团队科研条件及依托单位承诺落实情况等进行了提问和讨论,考察了依托单位的设施支撑和保障情况,观看了联合单位科研基地视频,并与项目组成员、依托单位负责人、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科技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专家组在认真听取项目申请人汇报、充分提问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形成了现场考察意见,一致建议“近地空间天气多尺度过程和机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批准立项。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副校长李建成院士,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张朝林副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