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球科学部 >> 资助成果

地球科学部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伊克研究员获得SEG学会Reginald Fessenden奖

    日期 2022-06-14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程惠红 郑袁明  【 】   【打印】   【关闭

      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会(Society of Exploration Geophysicists, SEG)于2022年4月27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22年全球荣誉和奖项名单(https://seg.org/News-Resources/News/page/society-of-exploration-geophysicists-announces-2022-honors-and-awards-recipients)。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刘伊克研究员因其在多次波地震成像理论、发展和应用领域作出的重要贡献而荣获Reginald Fessenden奖(雷金纳德·范信达奖),成为首位获得SEG学术奖的中国学者。

      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会(SEG)成立于1930年,是国际上最重要的应用地球物理与油气地球物理学会,聚焦地球物理理论、方法和技术的研究,会员来自世界114个国家。Reginald Fessenden奖是SEG自1961年开始设立的荣誉奖项,主要授予在探索地球物理学方面作出特殊技术贡献的人,包括发明、理论或概念上的创新与进步。迄今,已授予全球87名科学家。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40574054、40874069、40930421、41074091、41374138、41430321、41730425和42130807)等资助下,刘伊克研究员提出了将多次反射波分解为可控多次波阶数的新概念,建立了系统的多次反射波成像方法,发展了多次波去除技术等,这些引领性工作服务于油气勘探等重大国家需求,得到了石油和天然气等行业界的广泛认可。具体包括:

      1. 可控阶多次波系统理论。多次波成像假象是多次波识别和压制的障碍,刘伊克研究员带领其团队发展了可控阶多次波成像方法、可控阶多次波相位编码方法和可控阶多次波波形反演方法等系列算法,并获得了国际科学界的广泛认可。

      2. 多次波成像理论与方法。多次波内含丰富的地下结构和岩石属性信息,因其传播距离长且覆盖面积远远大于反射波,已逐渐从无用的“噪声”变成了有用的“信号”。刘伊克研究员从点到面发展了多次波的成像理论和新的方法,并取得了突破。

      3. 地震多次波去除技术。传统上,地震多次波一直被视为背景噪声,需要在地震成像前先去除多次波,而如何去除一直是该领域的重要挑战。刘伊克研究员对地震多次波的产生机理及压制开展了深入的系统性研究,建立了层间多次波压制技术和多模型相减算法,并成功应用于地震处理与解释软件GeoEast系统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为刘伊克研究员及其团队在国际前沿研究领域挑战科学难题、潜心攻关提供了重要保障,为其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性成果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