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球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地球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
    2021年度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评审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2-01-14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郑袁明 李海龙 胡迪  【 】   【打印】   【关闭

      2021年12月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评审会在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出席会议。会议由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于晟主持。

      会上,地球科学部工作人员作了2021年度地球科学部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评审会工作报告,介绍了项目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申请指南、资助定位和模式、申请资格和程序、申请和预审查等情况以及会议评审要求。同时,工作人员指出本次评审工作重点在指南引导类原创项目,并对指南引导类原创项目“深下地幔关键物质循环过程及其效应”作了介绍。该项目面向深下地幔科学前沿,聚焦地表水、氢、氧等关键物质经历的通过板块俯冲作用进入深地、超深部大循环、化学重组和通过地幔热柱岩浆返回地表的复杂循环过程,围绕地球深部物质循环过程中物质的物理化学特征、变化及其动力学机制等核心科学问题,为掌握地球系统的运行机制,丰富地球宜居性研究的理论体系,构建深时、深地四维地球系统提供科学基础与理论支撑。

      评审专家针对15个指南引导类和专家推荐类项目,认真听取了申请人答辩,仔细审阅了项目申请材料,并对答辩人进行了充分质询。经专家组认真审议、讨论和投票,遴选出本年度原创探索计划项目,顺利完成评审任务。

      评审结束后,在地球科学部组织下,与会专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的评审机制进行深入交流与意见征集。

      地球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