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球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地球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探月工程科学研究”战略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21-12-17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郑袁明 胡迪  【 】   【打印】   【关闭

      11月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召开“探月工程科学研究”战略研讨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探月工程总设计师胡浩,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主任朱日祥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地球科学部主任郭正堂院士主持开幕式。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徐义刚院士主持。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高校和航空航天行业30余位专家参加会议。

      侯增谦副主任指出,深空是地球科学部宜居地球“四梁八柱”战略部署之一。本次会议的目的是对嫦娥五号样品及未来研究进行深入系统讨论,梳理相关的科学问题,形成科学基金资助总框架,有目的、有计划地长期稳定支持探月方面的研究,力争取得一批世界领先的成果和培养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为国家深空探测战略提供支持。

      与会专家们介绍了“探月工程科学研究主题”调研筹备情况,以及嫦娥五号样品对月球岩浆演化的新制约、月球古磁场演化研究、月球的撞击历史和月球后期增生问题等研究方向取得的最新成果和研究进展。之后,与会专家针对当前和未来探月工程中的地球科学领域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建议把探月研究纳入行星科学的总体框架,从地月系统、太阳风对月球的影响及其效应、遥感技术的开发及应用、仪器研发、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统筹考虑未来亟需解决的问题。

      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于晟在总结中指出,要从形成机制、对航天员登月活动的影响、水含量等方面加强月壤科学研究,培育行星科学的人才队伍,为人类文明作出贡献。

      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张朝林副主任及学部其他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