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委员会 >> 处理决定

监督委员会

    关于崔建伟抄袭和剽窃他人论文的通报

    日期 2020-06-10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国科金监函[2005]25号

      原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崔建伟2003年在《财贸经济》第五期82-85页发表了标注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西方银行管制与证券市场管制的相互作用机制研究”文章(以下简称“C文”)。经核实,崔建伟在其导师短期出国进修期间私自发表的C文是从The Wharton Financial Institutions Center网站发表于2001年的“Banking Regulation versus Securities Market Regulation”(以下简称“E文”)英文文章翻译而来的,是E文的中文压缩版。C文在组织架构、基本观点和结论与E文极其相似:题目和五个一级标题内容与E文一致;28个自然段中的24个是直接从E文翻译过来的、2个只有1句话与E文有所不同、2个有50%与E文相同;在正文中只有两处标明了参考文献,文献的顺序和出处与E文相应的内容完全相同。C文没有在正文和引用文献中注明对E文的引用。

      崔建伟抄袭和剽窃他人论文,违背了科学道德,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声誉造成了不良影响。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科学基金资助工作中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试行)第十七条第四款、第十五条的规定,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崔建伟通报批评,取消其科学基金申请资格2年(2005至2006年),并责令其在《财贸经济》上公开承认错误,挽回影响;其导师也有约束不严的责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监督委员会

    二○○五年七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