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

  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自2016年至2020年共同设立第二期“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旨在发挥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引导社会科技资源投入基础研究,进一步吸引和聚集海峡两岸科学家开展科技合作,重点解决福建及台湾地区共同关心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带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海峡两岸经济区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是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面向全国,公平竞争。本联合基金由自然科学基金委负责受理申请,有关项目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管理办法》执行。

  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2016年度受理以下4个研究领域的重点支持项目申请,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约280万元/项,资助期限4年。欢迎全国符合条件的科学技术人员按照本《指南》范围和要求提出申请。

一、农业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1)

  1. 闽台重要经济作物农艺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申请代码2选择C1304或C1501)

  2. 闽台主要经济作物生殖发育机理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0205)

  3. 闽台特色经济植物主要病害发生规律及防控机理(申请代码2选择C1401或C160901)

  4. 闽台特色农产品加工的生物学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2005)

  5. 闽台特色水产生物育种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902)

  6. 闽台重要经济动物(畜禽、水生生物)病害发生的机制与防治(申请代码2选择C1802或C1906)

二、新材料与制造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4)

  1. 新型锂电和全固态超级电容器材料及器件的设计、制备和应用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1、E02或E03的下属代码)

  2. 有机光伏材料与器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3的下属代码)

  3. 面向能源体系材料的高时空分辨率表界面表征方法(申请代码2选择E01、E02或E03的下属代码)

  4. 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设计与应用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1、E02或E04的下属代码)

  5. 纤维素提取、纯化及功能化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3的下属代码)

  6. 高性能再生混凝土材料制备及海洋环境下的应用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2或E08的下属代码)

  7. 新型工业污水治理和饮用水净化材料设计、制备及其应用基础(申请代码2选择E01、E02、E03、E04或E08的下属代码)

  8. 复杂结构3D制造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E01、E04或E05的下属代码)

  9. 半导体量子点和钙钛矿纳米晶体材料制备和光电器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2下属代码)

三、人口与健康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2)

  1. 闽台特色资源创新药物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28)

  2. 颅颌面组织器官干细胞诱导分化再生修复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14)

  3. 心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02)

  4. 闽台高发恶性肿瘤的发病机制与干预策略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16)

  5. 免疫调节及相关疾病调控机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10)

  6. 新型生物材料研究与精准诊疗新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H18)

四、电子信息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5)

  1. 云计算与可信网络的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F02)

  2. 大数据分析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F02或F03)

  3. 视觉感知和增强现实关键技术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F02或F03)

  4. 新型激光器与光场调控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F05)

  5. 生物医学光电技术应用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F05)

  6. 水声异构传感网络架构与接入理论及技术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F01)

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应当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2)本联合基金项目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相关类型项目共同限项申请,限制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及其共同限项项目类型见本《指南》中的限项申请规定。

  (3)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申请代码必须按本《指南》要求选择。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4)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所有申请应当有台湾方面的科技人员参与,其中福建以外省份依托单位申请本联合基金还应当有福建本地单位的参与;鼓励福建省内依托单位与其他省份单位合作申请项目。对于合作研究项目,应在申请书中明确合作各方的合作内容、主要分工等。

  (5)申请项目应当符合本《指南》的资助范围与要求。项目名称、具体研究方案、研究内容和目标等由申请人提出,要求申请人按照重点支持项目申请书撰写提纲撰写申请书。

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 编:100085

  联系人:雷蓉 王岩

  电 话:010-62328484,010-62327015

  电子邮件:leirong@nsfc.gov.cn

       wangyan@nsfc.gov.cn

福建省科技厅

地 址:福州市北环西路108号

邮 编:350003

联系人:林青 陈虔

电 话:0591-87869718,0591-87861593

电子邮件:linq@mail.si.net.cn

     chenqian@fjkjt.gov.cn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