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FC-云南联合基金

  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设立联合基金(以下简称NSFC-云南联合基金),旨在贯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实施“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秀科技人才,围绕云南省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带动云南省的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的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NSFC-云南联合基金面向全国,是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由自然科学基金委负责受理申请,有关项目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管理办法》执行。

  NSFC-云南联合基金2016年度受理以下4个研究领域的重点支持项目申请,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240万元/项,资助期限4年。欢迎全国符合条件的科学技术人员按照本《指南》范围和要求提出申请。

一、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6)

  1. 生物多样性

  针对云南高原山地重要动植物及微生物的生物类群多样性,开展分子、遗传、物种和生态系统多样性的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云南重要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0306)

  (2)云南特有生物、药用动植物种质资源的发掘、保护和利用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0101或C0206或C0404)

  (3)云南特有生物物种适应性的进化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C0203或C040204)

  2. 农林生物资源

  主要研究方向:

  (1)云南重要动植物主要经济性状的遗传解析及其应用(申请代码2选择C1304或C1610或C1701)

  (2)云南主要植物重要病虫害致害机理及其防治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401或C1402或C1403或C1404)

  (3)作物栽培方式控制水土流失的机理(申请代码2选择C1303)

  (4)畜禽主要病害防治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805)

  3. 云南特色食品资源的营养成分分析及利用(申请代码2选择C2004)

二、人口与健康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2)

  1. 利用云南特色资源,针对人类重要疾病的活性物质发现的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基于云南特色资源的新型天然活性物质的发现、结构功能及作用机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30)

  (2)云南民族医药和特色中药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28)

  2. 云南地区重要疾病的发病机制及防治的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云南地区高发病、地方病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代码下对应系统疾病的申请代码)

  (2)云南及周边地区虫媒性热带病、重大感染性疾病流行规律、发病机理及防治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26)

  (3)利用云南特色动物进行疾病模型的建立及相关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代码下对应系统疾病的申请代码)

三、资源与环境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3)

  1. 云贵高原环境演变与生态环境效应

  主要研究方向:

  (1)云南关键地质时期生态系统演化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D01或D02)

  (2)干热河谷区气候、植被、土壤等环境演变与可持续利用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D01或D02或D03)

  (3)高原湖泊流域营养盐和污染物迁移转化机制与调控机理(申请代码2选择D01或D03)

  (4)云南典型森林生态系统碳氮分配与关键过程(申请代码2选择D01或D03)

  2. 云南重大自然灾害形成机理及预警

  主要研究方向:

  (1)低纬高原气象灾害的成因及预测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D05)

  (2)云南重大地质灾害的成灾机理及预警(申请代码2选择D01或D02或D04)

  (3)云南及其邻区强震机理、次生灾害效应及监测原理(申请代码2选择D02或D04)

  3. 云南金属矿床成矿作用与开采风险控制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云南及周边特色金属矿床成矿作用机制与成矿规律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D02或D03或D04)

  (2)有色金属矿产开采利用的环境风险防控与修复机理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D02或D03)

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与新材料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7)

  以云南省优势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以及特色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围绕前沿技术、方法、原理,开展基础科学研究,解决关键科学问题。

  1. 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

  主要研究方向:

  (1)有色金属富集与提取(申请代码2选择E04的下属代码)

  (2)工业矿冶固体废弃物综合治理及资源化利用(申请代码2选择E01或E02或E04的下属代码)

  (3)有色冶金有毒、有害废弃物的低毒化、无害化综合处理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2或E04或E08的下属代码)

  2. 新材料开发与应用基础

  主要研究方向:

  (1)新型电池材料及应用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1或E02或E03的下属代码)

  (2)贵金属材料及应用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1或E02的下属代码)

  (3)基于硅、锗等材料的新型光电转换器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2的下属代码)

  3. 材料制备及过程控制

  主要研究方向:

  (1)有色金属材料深加工新原理、新方法与新技术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1或E04的下属代码)

  (2)金属3D打印关键技术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1或E04或E05的下属代码)

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应当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2)本联合基金项目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相关类型项目共同限项申请,限制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及其共同限项项目类型见本《指南》中的限项申请规定。

  (3)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NSFC-云南联合基金”。申请代码必须按本《指南》要求选择。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4)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鼓励申请人与云南省内具有一定研究实力和研究条件的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对于合作研究项目,应当在申请书中明确合作各方的合作内容、主要分工等。

  (5)申请项目应当符合本《指南》的资助范围与要求。项目名称、具体研究方案、研究内容和目标等由申请人提出,要求申请人按照重点支持项目申请书撰写提纲撰写申请书。

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 编:100085

  联系人:雷蓉 王岩

  电 话:010-62328484,010-62327015

  电子邮件:leirong@nsfc.gov.cn

       wangyan@nsfc.gov.cn

云南省科技厅

地 址:昆明市北京路542号省科技大楼

邮 编:650051

联系人:毕 红

电 话:0871-63140941

电子邮件:bihong@ynst.net.cn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