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FC-通用技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

  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自2015年起共同设立联合基金(以下简称NSFC-通用技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旨在吸引和凝聚全国各地优秀科学家和科研团队,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重点解决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在服务国家、履行职能工作中遇到的具有共性的、基础性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促进相关领域的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

  NSFC-通用技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面向全国,是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由自然科学基金委负责受理申请,有关项目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和《NSFC-通用技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协议》执行。

  NSFC-通用技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2016年度计划受理以下方向的“重点支持项目”和“培育项目”申请。其中“重点支持项目”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为255万元/项,资助期限为4年,对于创新性、系统性强的项目,资助强度可酌情增加;“培育项目”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68万元/项,资助期限为3年。

一、重点支持项目方向

  1. 大数据环境下的主流媒体内容感知、交互与分析展示技术

  2. 大数据语义分析与情感量化计算关键技术

  3. 大数据驱动的目标定位及跟踪技术

  4. 大数据环境下互联网用户行为隐私保护及风险管控技术

  5. 基于大数据的信息隐藏实现、隐蔽信道利用及对抗技术

  6. 面向大数据的国际特定主题事件推演与风险预警研究

  7. 面向目标行为分析的外部数据提取、集成应用分析技术

  8. 特定信号及特定媒体的识别、抄录、比对及翻译技术

  9. 信息隐藏理论方法及关键技术研究

  10. 移动网络与终端设备的漏洞分析及对抗技术

  11. 移动互联隐藏通道发现及对抗技术

  12. 骨干网和核心网络设备的安全脆弱性分析技术

  13. 芯片信息泄露度量理论与漏洞分析方法研究

  14. 云环境下的新型密码体系、理论与关键技术

  15. 传感器安全关键技术

  16. 网络匿名通信综合检测技术

  17. 积极主动的网络空间免疫技术研究

  18. 移动互联网用户行为分析技术

二、培育项目方向

  1. 网络大数据平台及采集技术

  研究针对网络公开数据采集、融合和分析的新技术、新方法,以及多源、异构、海量数据的获取、存储、管理技术,包括移动互联网匿名云存储关键技术。

  2. 大数据预处理技术

  研究面向语音数据的自动识别及内容转写技术,包括对语音噪声环境下的特征提取、基于海量数据的模型训练技术和可支持超大规模声学模型及语言模型的编解码器等;多光谱视频处理理论与关键技术,包括视频数据的协同表达感知及目标识别跟踪技术等;图像文字内容的自动分析、识别与处理技术,包括中文、英文、藏文、维吾尔文等多语种文字、图像的识别技术等;基于唇语特征分析的身份识别和认证技术。

  3. 大数据分析技术

  研究基于大数据的数据融合、关联分析、预警分析、抗发现技术、真实性分析,包括网络用户行为统计、建模和分析技术,网络空间智慧搜索理论与建模方法,新一代网络环境下的取证溯源技术,面向特定领域的情感自动识别技术,移动互联网加密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虚假垃圾信息鉴别,大数据在传播途径中的失真度度量。

  4. 大数据展示利用技术

  研究大网络、大数据下的网络图谱模型构建理论,不同模型下网络图谱中信息交流与传播机制,线上线下网络图谱的虚实对应技术,融合认知的视频大数据可视分析方法与交互技术。

  5. 移动通信分析与利用技术

  研究移动设备终端的小型化、形态多样化及电池技术,移动通信协议分析及智能设备安全性分析,智能终端电子取证及抗取证技术,移动终端用户行为分析技术,隐蔽移动通信技术。

  6. 隐写与隐写分析技术

  研究大数据隐写及分析对抗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包括行为安全隐写及分析理论与技术、缺乏先验知识的隐写分析理论与技术、抗主动攻击的数字隐写理论与技术、信号隐身理论与技术等。

  7. 漏洞分析与对抗技术

  研究基于拓扑不变量的软件漏洞分析方法与技术,基于不同系统层面和载体上的软件隐藏、反跟踪和反调试技术及多源数据中恶意代码识别的新模型和方法、固件安全性分析技术等。

  8. 密码技术

  研究高强度密码及其分析技术,重点支持可重构对称密码算法的密码分析技术,抗量子攻击密码理论及后量子时代公钥密码算法的侧信道分析技术,网络安全协议与密码体系的脆弱性分析,密码协议和代码的安全分析及破译技术,白盒密码和混淆密码的安全分析技术。

  9. 信号与信息处理

  研究复杂与隔离网络环境下的信息获取与传输技术,无线信号解调还原及监测定位关键技术,基于可见光的定位与位置信息获取技术,基于生理特征信号的建模、分析与甄别技术。

  10. 巨型数据中心网络的有效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研究

  研究数据中心的新型网络拓扑、路由和转发技术,以满足数据中心无阻塞、高速度、低时延、可靠安全的特殊要求,克服以太网、IP网等实现技术的成本和能耗的超线性增长问题,解决不断发展的云计算、大数据对于数据中心的规模成倍扩大所遇到的问题。

三、申请注意事项

  1. 本联合基金项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负责受理申请并与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基金办共同组织评审。

  2. “重点支持项目”申请人应当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3. 本联合基金项目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相关类型项目共同限项申请,限制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及其共同限项项目类型见本《指南》中的限项申请规定。

  4. 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培育项目”或“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NSFC-通用技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申请代码1须选择L05,申请代码2选择信息科学领域相关申请代码。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5. 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项目申请书中主要参与者应当有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对于合作研究项目,应当在申请书中明确合作各方的合作内容、主要分工等有关问题。

  6. 申请项目评审通过后,申请人及所在单位将收到签订“NSFC-通用技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协议书”的通知。申请人接到通知后,应当及时与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基金办联系,在通知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协议书签订工作。

  7. 资助项目在执行期间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发表论文、专著、专利、奖励等,必须标注“NSFC-通用技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资助,并按照协议书中要求的“成果形式”向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提供结题材料。

  8. 申请人在申报前应向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基金办了解相关课题的需求背景和要求。

四、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 编:100085

  联系人:刘 克

  电 话:010-62327141

  电子邮件:liuke@nsfc.gov.cn

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基金办

地 址:北京市13信箱22分箱

邮 编:100091

联系人:殷 俊

电 话:010-62886153

电子邮件:yinjun114@163.com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