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联合研究基金

  钢铁联合研究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旨在紧密结合我国钢铁工业的重大问题和发展战略,开展前瞻性、创新性的研究,促进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结合,通过科技创新带动冶金与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提升传统产业,提高我国钢铁工业竞争力。2016年度是第五期协议的第二年,“培育项目”直接费用资助强度为50万~80万元/项,资助期限3年;“重点支持项目”直接费用资助强度为200万~380万元/项,资助期限4年。

  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重点资助我国钢铁工业发展迫切需要的冶金新技术及有关工艺、材料、能源、环境、装备、信息等方面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的基础研究项目。

  本联合基金的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管理办法》执行。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管理,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负责受理并组织评审。

  本联合基金提倡学科交叉和产、学、研结合,优先支持青年科技人才,鼓励非冶金系统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申请,并鼓励进一步争取其他渠道经费的联合资助。

一、2016年度培育项目鼓励方向

  1. 焦炭在高炉内消耗过程及影响因素

  2. 烧结或焦炉烟气综合治理新工艺、新技术基础

  3. 高性能焊丝钢精炼机理与关键技术

  4. 均质高韧极地舰船特厚板制造技术基础

  5. 新一代先进高强汽车钢基础

  6. Cr13型马氏体不锈钢高强高韧化机制与工艺基础

  7. 热轧板免酸洗热镀界面反应动力学

  8. 热轧板带材超快速冷却均匀性与工艺调控

  9. 热轧无缝钢管控制冷却模型及组织转变行为

  10. 海洋用钢铁材料的微生物腐蚀规律与机理

  11. 中锰钢延迟开裂机理

  12. 基于轻量钢材和工艺的电动车车身构架制造基础

  13. 高强桥梁缆索钢丝强化机理及扭转断裂机理

  14. 新一代高速列车车轮用贝氏体复相钢制备及强韧化机制

  15. 微氮合金化高硬度长寿命热作模具钢强韧化机制及工艺调控

  16. 6.5wt%高硅钢塑性改善机制及薄带轧制基础

  17. 钢铁供应链协同优化与柔性制造基础

二、2016年度重点支持项目受理领域

  1. 铁矿资源烧结过程污染物的生成机制与控制技术(申请代码2:E0414)

  研究铁矿石中有害元素的赋存状态与嵌布特性,研究有害元素在烧结过程的演化规律及抑制机理,建立强化有害元素脱除的基础理论与新技术;研究烧结烟气中多种污染物的相互作用机理,探索防治有害元素环境污染的协同控制的关键技术。

  2. 高锰高铝钢连铸结晶器保护渣相关基础理论(申请代码2:E0412)

  高锰高铝钢中活泼金属元素(Al、Ti、Mn等)与保护渣组分反应的热动力学行为,以及渣钢反应对连铸保护渣成分、结晶、传热与流变性能的影响;探索高锰高铝钢与保护渣界面特性及控制;高锰高铝钢连铸保护渣渣膜凝固结晶行为及动力学研究;建立高锰高铝钢连铸保护渣结晶、传热控制新模型和表征新方法。

  3.新一代汽车用耐高温铁素体不锈钢合金化机理及关键性能(申请代码2:E0101)

  适合1 000~1 100℃高温服役环境的新一代资源节约型铁素体不锈钢合金化及机理;新一代耐高温铁素体不锈钢的高温氧化行为、高温疲劳、热疲劳行为及可焊性;新一代高性能铁素体不锈钢的轧制技术研究和模拟汽车高温服役环境的失效研究。

  4. 核电用低活化铁素体耐热钢高热强性组织设计原则及其焊接性能评价(申请代码2:E041607)

  以核电机组包层模块为对象,研究低活化铁素体耐热钢基于热强性和辐照稳定性提高的组织设计、相变行为和强化机制,探索规模生成过程的组织控制技术;以复杂构件整体高温性能一致为目标,研究相应的固相焊接技术,研究连接接头蠕变强度退化机制,并提出相应的强化方法。

  5.钢铁生产线的多工序实时智能优化调度理论、方法及应用(申请代码2:E042205)

  研究建立产品及其工序的能耗预测模型;研究面向节能的“铁水输送过程匹配调度”和“炼钢–连铸–热轧过程动态调度”的随机优化建模理论与模型转化及分析方法;研究多工序动态调度问题的混合整数规划模型的分解与分析技术,探索实时智能优化与决策的理论与方法体系;构建钢铁生产制造过程多工序调度的MES核心软件系统。

  6.钢铁工业新工艺、新技术及相关能源和环保基础理论、方法(自由申请领域,申请代码2:E0422)

  将根据申请与评审情况,在上述领域计划资助重点项目5~8项。

三、申请注意事项

  1. 申请项目应当符合本《指南》研究领域范围与要求,项目类别为“培育项目”和“重点支持项目”两类;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培育项目”或“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钢铁联合研究基金”;申请代码1必须填写“E04”,申请代码2根据项目研究领域自行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重点支持项目按照指南要求填写)。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2. 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不能申请本联合基金的“重点支持项目”。

  3. 本联合基金项目与科学基金其他相关类型项目共同限项申请,限制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及其共同限项项目类型见本《指南》中的限项申请规定。

  4. 凡与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单位联合申请的项目,应当在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备案。

  5. 项目获资助后,资助项目形成的有关论文、专著、研究报告、软件、专利及鉴定、获奖、成果报道等,应当标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宝钢集团有限公司钢铁联合研究基金资助(项目批准号)”,如涉及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有关生产和技术秘密,应当经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审查同意。

四、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地 址:北京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 编:100085

  联系人:朱旺喜

  电 话:010-62327136,010-62328337

  传 真:010-62327133

  电子邮件:e4m@nsfc.gov.cn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

地 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电路370号宝钢大厦24楼

邮 编:200122

联系人:汪正洁

电 话:021-20658870

电子邮件:wangzj@baosteel.com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