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六处

  医学科学六处主要资助以细菌、真菌、病毒为主的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等病原体的生物学特性及其感染机理,以及检验医学、急重症医学/创伤/烧伤/冻伤/整形、运动系统异常与疾病、康复医学等领域的基础研究。

  医学病原微生物与感染(H19):主要资助以医学微生物和寄生虫为主体的研究,包括病原学,病原生物学及其遗传变异规律,病原生物的致病机理、耐药机制及宿主的免疫反应,医院感染流行趋势,病原媒介生物的发现及生理生态习性的研究等。尤其是病原生物的遗传变异、耐药性及与宿主的相互作用是病原生物学和感染病学研究的重要科学问题和研究热点。科学处鼓励就上述科学问题开展具有创新思想的基础研究,鼓励开展对各类病原生物类群,尤其是新发和被忽视的病原生物的相关生物医学研究。对于病原微生物研究的项目申请,应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和有关部委关于“伦理和生物安全”的相关规定;涉及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的项目申请,应随申请书提交依托单位生物安全保障承诺。

  检验医学(H20):主要资助旨在探索疾病预测、诊断、治疗监测和预后的检验医学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指标的研究。重点资助领域包括敏感特异标志物的发现与鉴定,精准诊疗检测技术,检验质量控制、参考方法和参考物质等。鼓励开展交叉学科研究。

  急重症医学/创伤/烧伤/整形(H15):主要关注急危重症/创伤/烧伤/冻伤等的病理生理改变、发病机理、诊疗及预防等科学问题。整形主要关注创面愈合与瘢痕防治、体表组织和器官缺损及畸形的修复、再生与再造及医学美容等相关科学问题的研究。

  运动系统异常与疾病(H06):主要资助骨、关节、肌肉、韧带及相关神经、血管等组织的结构、功能及发育异常以及遗传性疾病、免疫相关疾病、炎症与感染、损伤与修复、移植与重建、疲劳与恢复、退行性病变、运动损伤、畸形与矫正等运动系统疾病的发病机理及诊断与治疗等基础科学问题,同时关注骨、关节和软组织医用材料研制中的科学问题。2015年度,项目申请主要集中在骨、关节、软组织损伤与修复(H0605)和骨、关节、软组织退行性变(H0609)两个方面;其中,椎间盘退行性病变的相关机制及干预、骨关节炎的发病机制及干预、骨科医用材料的研发等是本领域的研究热点。另外,3D打印技术相关研究成为近年一个新的申请热点。而骨、关节、软组织疲劳与恢复(H0608)申请数量偏低,肌肉、肌腱、韧带等软组织疾病相关研究开展较少。本学科鼓励以疾病为导向,在临床中发现新现象和新问题并据此进行探索、合理设计的项目申请,以利于原创性的发现;并继续鼓励连续性、创新性的基础研究。针对我国运动医学研究相对薄弱的现象,本科学处将对相关研究项目予以关注。

  康复医学(H17):主要资助运动系统、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系统疾病所致功能障碍的康复机理及临床康复评价、康复治疗的科学问题研究。

  涉及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的项目申请,无依托单位生物安全保障承诺以及不符合国务院和相关部委规定的不予资助。同时,本科学处不受理有关治疗药物与药理学研究项目,相关研究请选择医学科学九处(H30,H31)和十处(H28)相应的申请代码;检验医学不受理致病相关分子的作用机理及基因的时空表达与调控等研究项目,相关研究请到医学部相关疾病系统内申请;病原体的耐药性研究请选择病原与感染领域(H1908)申请代码;康复医学不受理与康复机理、评价和治疗手段无直接相关性,仅是单纯疾病的发生、发展等病理机制方面的项目,相关研究请在其他系统相应学科代码下申报。肿瘤的项目申请请参见医学科学部总论部分。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