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四处

  医学科学四处主要资助生殖系统、围生医学和新生儿以及医学免疫学领域的基础研究。

  生殖系统和围生医学/新生儿(H04):主要资助人类生殖系统结构功能与发育异常、损伤与修复、炎症与感染、生殖内分泌异常及相关疾病、生殖系统遗传性疾病、各种生殖系统相关的非肿瘤性疾病的研究;以及卵子、精子发生与受精、胚胎着床及胎儿发育、胎源性相关疾病、产前诊断、胎盘结构与功能、妊娠相关性疾病;新生儿相关疾病;乳腺结构、功能及发育异常;避孕、节育与妊娠终止;女性不孕不育与辅助生殖、生殖医学工程,以及生殖系统/围生医学/新生儿疾病相关诊疗新技术。2015年度本学科领域共收到项目申请1 347项,项目的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新生儿相关疾病(192项)、妊娠及妊娠相关性疾病(172项)、女性生殖内分泌异常(115项)、精子发生异常与男性不育(97项)、女性不孕不育与辅助生殖(94项)、子宫内膜异位症与子宫腺肌症(91项)、胎儿发育与产前诊断(78项)、胚胎着床及早期胚胎发育异常(69项)等。项目申请更多涉及遗传学与表观遗传学、干细胞移植以及新型的疾病模型等热点领域,有关避孕、女性性功能障碍、女性生殖系统遗传性疾病、更年期的研究,以及乳腺结构、功能及发育异常方面项目申请比较少,本学科对上述被忽略的研究领域将予以特别关注和支持。另外,本学科鼓励基础与临床研究人员密切合作,结合临床中发现的新现象、新问题而开展的基础研究。

  医学免疫学(H10):主要资助免疫细胞、组织、器官和系统的形态、结构、功能及发育异常,以及各种疾病的免疫病理机制、免疫调节及免疫耐受机制、免疫预防、免疫诊断、免疫治疗等开展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新的免疫细胞及亚型、新的免疫分子及其信号传导途径与疾病,干细胞与免疫,免疫细胞的体外分化与制备,表观遗传修饰对免疫细胞分化的影响及其与疾病的关系;代谢与免疫的相互调节,固有免疫和适应性免疫的识别–应答–效应机制及其与疾病的关系;感染性疾病、炎症性疾病、超敏反应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原发和继发性免疫缺陷病、移植免疫和器官移植(如长期存活的器官移植患者的免疫学状态及免疫抑制剂相关疾病)等重大疾病相关的研究,以及疫苗及佐剂的作用机制等都是目前医学免疫学研究的核心方向和领域。2015年度医学免疫学学科共收到项目申请858项,项目主要集中在自身免疫性疾病(343项),炎症、感染与免疫(150项),器官移植与移植免疫(81项)与免疫反应相关因子与疾病(66项)等研究领域。医学免疫学将继续支持科学家通过建立有特色的研究体系和针对性的技术平台(如寻找靶向分子技术、建立独特的细胞模型和动物模型等)研究人类免疫相关疾病的共同规律;支持充分利用我国疾病资源优势和遗传资源优势开展的免疫学研究;支持通过系统免疫学研究,深入开展疾病的免疫信息学、免疫组学、免疫细胞组库和计算免疫学的研究,全面了解基于免疫学的疾病谱特征;支持基础与临床免疫学人员密切合作,开展基于临床实践的医学免疫学研究。医学免疫学还将对利用近年发展的实时动态成像技术(MRI、PET、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技术、活细胞动态观察工作站等)以及单细胞测序等开展的疾病相关的免疫系统与免疫应答过程的研究予以关注和扶持。

  本科学处H04代码下不受理生殖系统肿瘤方面的申请项目,该方面的申请项目请选择医学科学七处相应的代码(H16)。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