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一处

  医学科学一处主要资助呼吸系统、循环系统、血液系统领域的基础研究。

  呼吸系统(H01):主要资助肺、气道、肺循环、纵隔、胸膜、胸廓、膈肌等疾病的基础和临床基础研究,主要涉及肺及气道的结构、功能与发育异常,肺、气道免疫与移植,肺泡与气血屏障,肺液转运与肺水肿,呼吸系统感染、炎症及防御反应,肺损伤、修复与重构,气道炎症与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循环与肺血管疾病,间质性肺疾病,肉芽肿,结节病,呼吸调控与睡眠呼吸障碍,胸膜疾病等领域的发病机制、病理变化及干预性研究,以及与呼吸系统疾病研究相关的新方法、手段和模式动物研究。

  近年来,呼吸系统新发传染病和环境颗粒物(如雾霾等)对健康的影响越来越受到关注,因此鼓励开展环境导致呼吸系统损伤以及病原菌导致呼吸系统屏障破坏的基础和临床基础研究;鼓励开展肺纤维化、组织损伤修复与炎症微环境调控等具有共性的科学问题的研究;鼓励开展关于支气管或肺泡上皮细胞非典型增生及结节性病变的相关研究;鼓励开展肺干细胞与肺再生医学研究;鼓励建立呼吸系统研究的技术平台和疾病动物模型的相关研究。

  呼吸领域目前受理和资助的项目主要集中在气道炎症与哮喘,肺损伤、修复与重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领域,其他分支领域受理的项目不多,学科将加强在肺气血屏障,呼吸系统感染、炎症及防御反应,慢性咳嗽,结节性病变和胸膜疾病等领域的支持,鼓励开展呼吸系统疾病细胞治疗方面的探讨;鼓励结合当今生物医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开展呼吸系统疾病的遗传与表观遗传、免疫调控等相关研究,寻找疾病精准诊治的新手段,以及潜在的分子标志物和干预靶点。

  涉及肺循环与肺血管相关疾病研究内容的项目,申请人根据所研究的具体科学问题,可在呼吸系统(H01)和循环系统(H02)中选择合适的申请代码。

  循环系统(H02):主要资助各种心脏和血管疾病,以及微循环与休克等方向相关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学科鼓励研究人员开展原创性和转化性的基础研究;鼓励临床医学和生物学、遗传学、基础医学的研究人员联合开展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机制和干预策略的研究;鼓励在心血管前沿领域开展国际合作,并在自己的研究基础上提出创新性的研究设想,获得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鼓励研究各类内源性生物活性物质对心脏和血管的调控和损伤机制,以及与疾病发生发展的关系,寻找潜在的诊断标志物和干预靶点。2015年度项目申请涉及循环系统的各类科学问题。在历年的申请中,关于心肌/血管损伤和保护的项目申请数量最多,其次是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心律失常、高血压、心力衰竭等方面的项目申请。代谢紊乱与心血管疾病关系密切,学科鼓励在代谢紊乱与心血管疾病的内在联系及机制方面开展研究,探寻相应的干预靶点,对于该方向优秀的创新性项目,2016年度将给予高强度面上项目资助。

  血液系统(H08):血液学领域主要资助造血细胞、器官的发育与生成,造血干、祖细胞与造血调控,红细胞及其相关疾病,白细胞及其相关疾病,血小板及其相关疾病,再生障碍性贫血与骨髓衰竭,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骨髓增殖性疾病,血液疾病感染与治疗,出血、凝血与血栓,白血病,造血干细胞移植及并发症,间充质干细胞与血液疾病治疗,血型与输血,遗传性血液病,淋巴瘤,骨髓瘤与浆细胞疾病,血液系统疾病诊断与治疗的技术与方法,以及血液系统疾病研究的方法与手段等。

  目前血液学领域的研究热点问题包括:造血过程调控及造血细胞重编程研究;疾病状态下造血细胞与恶性细胞和微环境的相互关系;血液恶性疾病的克隆性演变;血液肿瘤的耐药问题;造血干细胞移植及其相关生物学和免疫学问题;血液疾病组学,生物标志物及其功能验证;血液肿瘤干细胞及其维系机制和临床相关性;血液疾病的细胞治疗及分子靶向治疗;体外诱导干细胞分化成造血细胞;血小板、血管与凝血因子相互作用及机制等。

  血液领域目前受理和资助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造血微环境、造血干细胞移植等相关领域,其他分支领域受理的项目数不多。特别是红细胞疾病、血栓与止血、细胞治疗及分子靶向治疗,受理的项目数量偏少。鼓励在造血微环境与疾病发生、恶性血液病的克隆演变、疾病细胞异质性与精准诊治等领域开展研究;鼓励基础研究与临床问题相结合开展临床基础研究;鼓励充分发掘临床资源开展相关的转化医学研究;鼓励利用先进的研究手段和方法包括利用相应的血液学研究平台和模式动物开展相关研究。鼓励开展血液领域中的生物治疗方面的相关研究,包括造血干细胞移植、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免疫治疗等临床基础研究,2016年度学科将在该领域申请项目中择优予以较高强度资助。

  血液淋巴肿瘤2015年由原来肿瘤学的二级申请代码(H1616)转入血液系统的二级申请代码(H0818),2016年将进一步细化为淋巴瘤(H0818)和骨髓瘤及其他浆细胞疾病(H0819)。其他系统肿瘤的项目申请请参见医学科学部总论部分。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