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一处

  本科学处资助冶金与矿业学科的基础研究,主要涉及资源开采、安全科学与工程、矿物工程与物质分离科学、冶金与材料物理化学、钢铁及有色金属冶金、材料制备加工、矿冶生态与环境、资源循环与利用等领域。

  2015年度本科学处接收面上项目申请1 502项,增幅为34.35%;资助296项,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为64.13万元/项,资助率为19.71%。

  近些年,通过持续的支持,我国冶金与矿业工程科学以国家需求为主要动力,不断开拓创新,研究取得了较大进展,研究水平不断提高,在我国特色资源领域形成了一批有影响的成果。目前,学科处于资源、能源和环境的焦点,需求与发展的矛盾突出。主要发展趋势是:①学科分化与拓展。从宏观尺度向微观尺度的过渡过程中不断借鉴其他学科的新方法和新技术,使学科理论不断深入和完善,无论从原生矿物到二次资源,还是从原料到产品,甚至到设备和宏观资源优化,从微观到介观再到宏观的全尺度范围精确掌控已经是大势所趋;研究也从对常规系统的研究拓宽到非常规甚至极端过程的研究。②学科交叉与融合。各学科在越分越细的同时,学科间的联合则越来越紧密,学科交叉不断增强,新研究领域相继出现,如资源循环科学、绿色过程工程、生物冶金、计算(机)冶金与材料物理化学等。③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联合越来越密切。如矿冶装备、检测与控制、冶金反应工程学与系统工程,矿冶生态技术的综合集成等,越来越来源于基础研究的深入和基础知识的更新和创新。④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以及具体的技术开发和产品开发,各个层面相互协同,从而形成一个整体系统工程,成为学科研究和开发的一个主要特色。

  本科学处项目主要研究热点领域是:石油天然气开采、安全科学与工程、金属材料制备加工、矿物工程、电化学冶金与电池电化学等。

  本科学处强调过程、工程中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以工程科学为主。将继续加强学科交叉和新方法的探索,关注新理论、新概念、新方法及其在本领域的创造性应用。重视具有我国特色的,提高我国石油、矿业、冶金与材料制备加工行业竞争力方面的基础研究。在资源开采方面,注重采收率、安全与环境方面的工程科学问题研究,在工艺、过程和设备方面,强调结构的优化与调控、过程强化以及工程化的科学规律。鼓励研究人员长期围绕自己的研究方向开展深入研究,以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在选题方面,优先资助具有重大理论意义、重要应用前景和前瞻性、有可能成为新的知识生长点的基础研究;优先资助具有创新思想和国内外合作背景的年轻人。对部分环境艰苦、需要较多资金的项目,如涉及开采现场、火法冶金、高温电(化学)等领域的项目申请,将根据研究内容给予较高强度的资金资助。

  鼓励研究领域:①油气资源提高采收率理论与方法;②深层、深水等复杂油气资源安全高效开发理论;③矿产资源科学开采理论;④绿色化矿物分离理论;⑤低品位、复杂多金属矿产资源清洁提取;⑥新型高品质金属材料生产的热力学基础与冶金理论;⑦冶金过程污染物的形成、输送及控制;⑧矿冶信息采集与数据处理;⑨多场作用下高性能材料制备及近净成形;⑩事故预防及事故中生命安全保障与救援技术基础。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