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四处

  生命科学四处的资助范围包括神经科学、生理学与整合生物学以及心理学三个学科。

神经科学学科

  神经科学研究神经系统的结构与功能,探讨人和动物行为、认知活动的本质与规律。其研究目的是在各个水平和层次上阐明神经系统的工作原理、理解脑的高级功能。

  本学科的资助范围包括分子神经生物学、细胞神经生物学、发育神经生物学、系统神经生物学、计算神经科学、感觉神经生物学、行为神经生物学、神经信息学、认知神经生物学、神经系统结构与功能异常以及神经科学研究的新技术与新方法等。

  从2015年度本学科接收情况来看,分子神经生物学和细胞神经生物学两个申请代码下的项目申请数量较多,约占学科申请总数的40%(研究方向涉及神经可塑性、神经系统损伤与修复及学习、记忆和行为的神经机制等)。其次是神经系统结构与功能异常,约占学科总申请量的12%,主要涉及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的发生、发展分子机制的研究;但神经科学研究的新技术与新方法、计算神经生物学和神经信息学申请代码下的申请数量依然偏少。从资助情况来看,获得资助的项目其选题普遍具有较好的创新性,科学问题明确、研究内容深入、研究方法得当,可行性较好。获资助较多的研究领域包括:神经干细胞的产生、维持及分化,学习、记忆及行为的神经机制,神经退行性疾病,神经系统损伤与修复,突触功能及神经可塑性,精神障碍的神经生物学基础等。

  2016年度本学科继续鼓励探索认知行为的神经生物学基础、解析脑高级功能的分子、细胞及其神经环路机制;鼓励利用多学科交叉优势,提高神经科学研究的水平;从分子、细胞、环路和整体等不同层面阐明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和机制;鼓励神经科学的新技术和新方法的研究。

  特别提醒申请人注意:以人为研究对象的认知心理学项目请到心理学学科申请。

生理学与整合生物学学科

  本学科包括生理学和整合生物学。生理学是研究生命体的生命活动现象、规律和调控的科学,资助范围包括机体在生理状态下的各个系统功能及其稳态维持机制,以及病理生理状态下细胞、组织、器官的结构、代谢和功能的失衡及机制研究。整合生物学资助从分子到整体水平开展结构、代谢和功能的研究,是探讨生物功能、表型、行为以及相关信息传递规律的一门新兴学科。本学科强调在细胞、组织、器官和系统的多层次上开展创新性研究,以阐明机体功能稳态维持及失调的机制。

  从2015年度本学科接收情况来看,循环生理学申请主要包括血压调控、血管生理稳态维持、血管功能异常及机制、心脏节律维持及心律失常、心肌损伤修复及功能改善;呼吸生理学包括呼吸动力学、呼吸系统结构、功能的调节及异常、呼吸中枢与呼吸调控、肺血管平滑肌及肺动脉高压;消化生理学包括肝胆胰功能及其调节机制,糖脂代谢调节及失调机制,消化道屏障、肠道菌群、肠道内分泌功能调节、胃肠动力调节;泌尿生理学包括肾小球结构与功能、肾小管分泌与重吸收、肾脏血流动力学、肾脏内分泌功能及调控机制;生殖生理学包括生殖过程的调节机制、生殖细胞发生与成熟、卵巢功能、胚胎着床及胎盘形成及功能;神经系统研究包括脑缺血、缺氧、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神经系统和外周组织器官的交互调节;运动生理学包括运动对各器官结构、代谢、功能的影响以及与相关疾病防治;人体解剖学主要包括应用解剖学、数字解剖学和体质人类学;组织胚胎学包括正常及异常胚胎发育的调控机制、组织损伤及修复与再生的机制;内分泌生理包括经典及非经典内分泌器官、组织的内分泌功能及调控、营养与代谢、微量元素的作用与稳态调节;血液生理包括造血调控、凝血纤溶、血细胞功能及异常等。今后本学科将继续鼓励衰老及生物节律相关的创新性研究,鼓励开展机体功能稳态维持及失调中组织(或器官)间的交互作用的整合性研究。2016年度将继续鼓励以疾病为模型针对本学科的共性和基础性科学问题的研究申请。

  特别提醒申请人注意:本学科不受理有关植物、中医、野生动物(比较生理学除外)及畜禽相关的项目申请。

心理学学科

  心理学是研究人的心理和行为的科学,研究目的是在分子、基因、生理、脑、行为、群体、计算建模等各个水平和层次上阐明认知、情绪、动机、智力、意识、人格等心理现象的发生、发展、表现和作用的规律和机制。

  科学实验和定量分析的引入使得心理学从哲学思辨中独立成为一门科学,由于研究对象的复杂性,心理学研究呈现多层次和多角度并存、分支学科逐渐细化,一系列新兴交叉研究领域逐步形成的趋势。借助神经科学、信息科学、医学科学和工程科学等的新技术、新方法,心理学的多个分支领域对于心理活动物质基础——大脑及其结构、功能进行不断地诠释和解析。

  本学科资助范围包括认知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医学心理学、工程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个性心理学、遗传心理学、运动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应激心理学、行为心理学以及与认知科学、神经科学深度交叉的认知语言学、认知模拟和认知的脑结构与神经基础等。

  我国心理学各分支学科的发展并不平衡。认知心理学、生物心理学、医学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方向发展较快,而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运动心理学等方向发展则相对薄弱。目前乃至今后几年,在感知觉信息处理与多通道整合、注意与意识的认知神经机制、学习与记忆的心理过程及其生物学基础、情绪与行为调节的心理生理基础、心理应激与危机干预机制、人类个体认知与社会行为的发生发展过程以及心理疾患的发生机理与早期识别等领域有望取得重要进展。

  从2015年度心理学学科接收情况来看,认知心理学的申请数量最多,约占学科申请总数的25%,其次为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与医学心理学等,各约占学科申请总数的10%左右;而遗传心理学、应激心理学、个性心理学和认知模拟的申请数量偏少。从获资助情况来看,认知心理学中的感知觉信息加工、记忆的认知神经机制和思维决策与问题解决,发展心理学中的社会性发展和认知发展,社会心理学中的社会行为与认知及医学心理学中的心理疾患等研究领域获资助较多。

  2016年度心理学学科将加强对工程心理学、人格心理学、遗传心理学、医学心理学等领域的资助;鼓励多学科交叉融合,支持采用现代神经影像、基因分析、脑刺激、光遗传、大数据分析、系统追踪等技术和方法,推动对心理活动物质基础的深入研究,鼓励提出和发展新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提高国民心理素质;加强对人类个体与社会行为的心理机制研究,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鼓励以人为对象的认知科学研究。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