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二处

  化学科学二处资助的范围包括有机化学和化学生物学两个学科的研究领域。

有机化学学科

  有机化学是研究有机物质的来源与组成、合成与表征、结构与性质、反应与转化,以及功能与作用机理的科学,是创造新物质的重要学科之一。从纵向的角度看,有机化学研究不断深化学科内涵,向宏观拓展、微观深入,力争全时空揭示分子结构–性质关系、化学键形成和断裂以及分子间相互作用的规律,寻求物质转化的最优条件,逐步实现创造和应用有机物质的精准化。从横向的角度看,有机化学积极拓展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催生学科增长点,推动能源、健康、环境等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的解决,促进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

  当前有机化学研究的主要特点是:对有机物质结构、转化和相互作用规律的认识不断系统和深入,从而推动新反应、新试剂的发现;有机化学反应与合成更加注重选择性精准控制和原子/步骤经济性;惰性化学键与小分子的活化与转化、廉价金属催化、绿色合成、生物质转化等成为应对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前沿领域;新结构/新活性分子与生物兼容性反应为解决分子层次的生命科学问题提供关键的物质和方法支持;创造全新功能材料分子和智能组装体系从源头上推动了材料科学的创新。

  近年来,我国有机化学的基础研究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深度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有机合成等领域已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形成了一些有特色的体系。但从近年来基金申请情况来看,我国的有机化学发展也存在如下突出问题:原创性和系统性仍不足、某些领域研究同质化明显、开辟和引领新领域和新方向的能力较弱、各分支学科发展不均衡及以论文为导向的急功近利倾向严重等。有机化学学科将继续支持各分支学科的发展,鼓励科学问题导向的原创性和系统性研究,强调研究思想、研究方向、研究内容以及评价方式的多元化,关注以物质转化为核心的有机合成基础研究原创性突破及对产业应用的源头贡献,进一步加强本学科与物理、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等领域的交叉。

化学生物学学科

  化学生物学是一门利用外源的化学物质、化学方法或途径,在分子层面上对生命体系进行精准的修饰、调控和阐释的学科。化学生物学不仅创造强大的新反应技术和新分子工具,更为生命科学的研究提供全新的思路和理念,在研究生命可视、可控、可创造的进程中日益彰显其核心作用。在充分利用化学的手段和思维来深入揭示生命本质的同时,化学生物学也通过对生物体系的理解和驾驭来推动化学学科自身的发展与创新。

  化学生物学关注生命科学中重要分子事件的过程和规律,并充分发挥化学科学的特点和创造性,开展以下几方面的研究:通过分子探针的设计与合成,实现实时、原位、定量探测或调控生命活动;发展各种催化或非催化的生物相容反应,研究其反应机理、规律以及在生物体系中的应用;发展新技术与新方法,合成蛋白质、核酸、多糖等生物大分子,以及脂类化合物、辅酶因子和活性天然产物等生物小分子;系统地建立、优化并利用小分子化合物库和高通量筛选技术,来干扰和探索细胞内生物学过程,揭示未知的生命活动通路和新的生物分子间相互作用,推动基于活性小分子的信号转导和基因转录研究,实现药物靶标的鉴定和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与开发;利用生命合成过程中的生物体系(如微生物)和基本工作单元(如酶)来合成目标分子或完成特定化学反应;在以上研究的基础上,发现生命科学新技术与生物体系新理论体系,对复杂生命体系进行化学组装与模拟,发展新的疾病诊断手段,研究药物开发中的化学生物学问题,开展与生命相关前沿问题的研究。

  本学科将积极鼓励以化学物质、反应、方法和技术为核心出发点的化学与生命、医学的交叉研究,优先支持化学分子探针的合成及其在解决生命过程基本问题中的应用、生物重大事件中的分子机理等方面的研究。以及生命体系中重要物质和过程的分析检测新方法和新技术,进一步加强以化学手段解决生物学问题为导向的基础研究,推动化学与生物、医学等的实质性交叉与合作。近两年受理的项目中,大部分申请项目已经很好地体现了学科交叉,希望能进一步加强。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