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二处

  物理科学二处主要资助基础物理、粒子物理、核物理、核技术与应用、加速器物理与探测器技术、等离子体物理、同步辐射方法与技术等领域的研究。2016年度,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为75万元/项左右。

  在基础物理领域方面,重点资助具有原创性的研究及与其他学科交叉的研究;对当前物理学研究的前沿,与实验紧密结合、通过科学实践所提出的重要前沿性及学科交叉领域的理论物理问题应给予特别关注。

  在粒子物理和核物理领域方面,支持创新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尤其是国内外正在运行、升级和建造的大型科学实验装置的物理研究,注重理论与实验的结合。对于这两个领域的研究工作,希望通过科学基金的引导,将国内的研究工作逐步凝聚到与最新物理实验结果相关、认识重要物理规律的研究方向上,如粒子物理中的唯象理论及其实验、极端条件下核物理与核天体物理以及与其他学科交叉等问题。

  在核技术、加速器与核探测器、低温等离子体以及同步辐射等领域的资助,希望通过学科前沿发展、国家需求和学科交叉的牵引,凝练出既能深化对客观规律的认识、解决本领域自身发展,又有重要应用前景的基础性,特别要注重关键技术、方法学的创新等学科自身的提升和新的学科交叉点等方面的研究。重点资助探索瞬时、高能量、高功率的各类强场辐射(如带电粒子、中子、X/、电磁场等)与物质相互作用机理和规律的研究。重视在加速器与核探测器和等离子体领域中的新加速原理、纳米微束、高功率粒子束、强流加速器、等离子体源以及各类先进辐射源的物理和关键技术研究。着力支持大面积、高计数率、高时间分辨、低本底、微弱信号等新型核探测技术和方法,以及相关核电子学的研究。

  在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领域方面,希望更加注重与目前正在运行和即将建成的大型装置有关的科学问题和新型诊断手段的探索性研究工作,特别是与目前世界前沿接轨的“先进磁约束聚变”和“惯性约束聚变”等方面的基础物理问题和各类等离子体的计算机模拟与实验的研究。

  为了更有效地使用有限的资源,鼓励全国各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充分利用国家大科学装置以及现有的中小型设备平台开展相应的科学研究,使科学研究工作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鼓励有自主创新的高分辨率诊断、探测方法和对加速器、核探测器等发展起关键作用的实验(包括必要的实验设备、探测器和诊断仪器的研制)等项目申请,此类项目申请可根据需要适度提高申请直接费用资助强度;对在相同条件下有较多青年科学工作者参加的项目予以适当倾斜支持。

  2016年度数理科学部面上项目专门安排特殊资助领域。继续支持有创新思想的仪器设备研制和改造,先进实验技术和方法研究,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先进方法和关键技术研究,以及辐射物理、辐射防护和环境保护研究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