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处

  数学科学处鼓励瞄准国际数学主流和学科发展前沿的重要科学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鼓励探索数学及其交叉应用中的新思想、新理论和新方法,鼓励数学不同分支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和渗透,鼓励面向实际问题的应用数学研究。要求申请人具备一定的研究基础和研究实力,对所申请项目的研究现状、拟解决的主要问题、拟采用的研究方法等有深入的了解和掌握,并在此基础上制定研究计划。鼓励通过项目的组织与实施,调整研究方向,发展研究团队,培养优秀人才,促进学术交流。2016年度,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为55万元/项左右。

  对于基础数学项目的资助,旨在保持我国具有传统优势的研究方向和具有相当规模的研究领域的稳定发展,促进我国基础相对薄弱,但属国际数学主流的研究方向和领域的快速发展,推动分支学科间的交叉和渗透研究。关注代数数论、代数几何、低维拓扑、复几何、非交换几何、量子场论中的数学问题等方向的研究。

  对于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项目的资助,重视更具实际背景和应用前景的基础理论和新方法研究。鼓励面向实际问题的数学建模、分析与计算,面向复杂数据和海量数据的统计方法与理论研究;扶持数理逻辑、算法复杂性、离散概率模型、优化算法、组合算法等方向的研究;关注新型材料的数学模型与数学理论、信息处理与信息控制、编码理论与信息安全、环境与能源科学中的数学建模与分析、生物信息与生命系统、传染病的发病机理与预防控制的数学模型、工业与医学中的统计方法、数据挖掘与计算统计、经济预测与金融安全中的数学方法等的应用研究。

  对于数学与其他学科交叉且通过数理科学部申请的项目,申请代码1应选择数学学科相应的申请代码,申请代码2选择相关交叉学科的申请代码。

  为了加强对实际问题驱动的应用数学研究的支持,科学部以宏观调控方式给予倾斜资助,旨在为数学工作者构建一个平台,鼓励、促进并资助他们与应用研究人员紧密合作,从事与其他领域密切结合的应用数学研究,充分发挥数学对科技发展、经济建设及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拟申请问题驱动的应用数学研究项目的申请人,应在申请书的附注说明栏中填写“问题驱动的应用数学研究”字样。

信息与数学领域交叉类项目

  为了促进数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问题研究,2016年度信息科学部与数理科学部继续支持迫切需要从信息与数学两个领域的角度进行研究的信息与数学领域交叉类项目,其直接费用资助强度与面上项目相当。拟资助的交叉领域包括:信息科学中的数学理论,信息安全、信息系统和先进控制理论中的数学方法。重点支持交叉领域包括:

  1. 实数的整数化表示理论与算法

  设计用整数正确表示实数的理论与算法,并在计算机中实现该算法,给出该算法的复杂性分析。

  2. 软件系统的形式化表示理论与方法

  用形式化理论与方法描述、表示实用的软件系统,不仅可用于实时应用的软件系统,而且可用于交互式的多离散事件的软件系统。

  3. 安全软件系统的设计理论与方法

  结合典型软件系统(系统软件或应用软件)的分析与设计,研究提高软件系统安全性能的理论、算法与体系结构,并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证明该理论、算法与体系结构的优越性。

  4. 新型软件体系结构的理论研究

  针对软件应用时代特征与需求,研究新型软件体系结构及理论与方法,并结合实用软件体系给出相应的科学特征。

  5. 软件系统正确性证明理论研究

  研究开发软件系统的正确性理论与方法,以保证所开发软件的正确性。

  6. 应用需求工程的形式化表示理论与方法

  申请信息与数学领域交叉类项目,申请代码1应选择主管科学部(数理科学部或信息科学部)相应的申请代码,申请代码2选择另一科学部的申请代码。例如,通过数理科学部申请,申请代码1选择数学学科相应的申请代码,申请代码2选择信息科学部相应的申请代码。资助类别选择“面上项目”,附注说明选择“信息与数学领域交叉类项目”。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