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八处

  医学科学八处主要资助皮肤及其附属器、地方病学/职业病学、放射医学、预防医学领域的基础研究。

  皮肤及其附属器(H11):主要资助皮肤及其附属器的结构、功能及发育异常以及遗传性、免疫性和感染性等皮肤疾病的基础研究。

  放射医学(H22):主要资助放射损伤、放射毒理与放射病理、放射卫生与放射防护、非肿瘤放射治疗的基础研究。

  地方病学(H24):主要资助具有地域特征的自然疫源性疾病、生物地球化学性疾病和与特定生产生活方式相关的疾病的基础研究。

  职业病学(H24):主要资助职业有害因素所致疾病的基础研究。

  预防医学(H26):资助范围包括环境卫生、职业卫生、人类营养、食品卫生、妇幼保健、儿童少年卫生、卫生毒理、卫生分析化学、传染病流行病学、非传染病流行病学、流行病学方法及卫生统计的基础研究。

  免疫相关皮肤病与感染性皮肤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对人类健康的危害也越来越严重,有关科技工作者应更加重视相关皮肤病发生发展的机理研究及其防治。

  放射医学、地方病学、职业病学、预防医学主要支持以探索疾病预防控制相关的新理论、新途径和新方法为目标,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和源头创新意义的项目;根据我国人群健康与疾病预防工作的实际需要,开展以人群为基础的研究,在研究中合理选用现代新技术与方法的项目;重视现场人群研究与实验室研究相结合,注意寻找学科新的生长点,开展具有我国特色并能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前瞻性研究;鼓励开展医学基础研究数据积累和医学标本的收集与保存,并在已有数据和标本基础上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鼓励开展流行病学的队列研究。

  本科学处不受理有关皮肤及其附属器领域的肿瘤学研究项目,相关研究请选择医学科学七处(H16)相应申请代码;放射医学代码下不受理有关肿瘤放射治疗项目,相关项目请在医学科学七处(H16)申请;不受理有关放射诊断及相关影像学项目,相关项目请在医学科学五处(H18)申请。预防医学代码下不受理妇产科疾病及儿科系统疾病相关项目申请,其中妇产科疾病项目请在医学科学四处(H04)申请,儿科疾病项目则根据其系统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卫生分析化学代码下不受理临床检验项目,相关项目请在医学科学六处(H20)申请。流行病学不受理单纯的实验室研究项目,地方病学不受理不具地域特征的遗传性疾病项目,相关项目请根据其系统选择相关系统申请代码。毒理学不受理药物毒理项目,相关项目请在医学科学九处(H31)申请。预防医学其他科学问题不受理卫生经济、医院管理项目申请,相关项目请选择管理科学部申请代码;不受理传染病病原生物学、发病机理、诊断和治疗项目申请,相关项目请在医学科学六处(H19)申请。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冯 锋 孟庆国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孙瑞娟 马新南
责任编辑:袁幼新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