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三处

  医学科学三处主要资助神经系统、精神障碍和老年医学领域的基础研究。

  神经系统和精神疾病(H09):主要资助神经系统各类非肿瘤性疾病的病因、发病机理、诊断、治疗和预防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关注神经系统常见病,如脑血管病、脑、脊髓和周围神经的损伤与修复、疼痛、癫痫、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研究,也重视罕见神经系统疾病的研究。神经系统免疫和炎性疾病的机制和治疗研究也是资助的重要方向。同时关注神经系统疾病和精神疾病共病(comorbidity)的病因学和临床相关的研究。

  现代疾病谱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的发生率迅速上升,研究精神疾病的核心问题是发现与疾病相关的生物学基础,阐明病因机制,以期实现疾病的早期发现、客观诊断和对因治疗。2014年度项目申请中,仍以精神分裂症、抑郁症为主,孤独症、注意缺陷综合征等的申请比以前有所增加,但是有关危机干预的项目申请较少。今后,应加强研究遗传与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在精神障碍发生发展中的规律,发现潜在的病因,建立可监测精神障碍发生、发展及预后的在体生物学标记,优化心理、行为学检查技术,实现精神障碍的早期发现和诊断;通过药物或非药物手段对精神障碍实行早期干预和治疗,从而降低我国人群精神障碍的发病率。

  近年来,神经病学领域获资助项目选题趋同化比较明显,脑卒中、癫痫、神经退行性疾病等领域的项目比较集中。2014年度从神经干细胞的临床应用研究以及从表观遗传学角度来研究神经系统疾病问题的项目有明显的增加,今后将继续关注通过遗传学技术开展罕见神经系统遗传性疾病的相关研究,同时鼓励利用非人灵长类动物、果蝇、斑马鱼等模式动物开展研究。在脑血管病研究领域,临床研究项目申请数有所增加,但普遍存在数据采集不规范、标准不统一等问题,需要鼓励使用规范统一的临床数据采集标准,加强脑卒中的临床试验性研究,加强围绕脑血管病临床关注问题开展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尤其是缺血性和出血性脑血管病的早期干预、血管再通及功能恢复等。疼痛研究还需要加强基础与临床的结合,开展疼痛尤其是慢性痛机理的研究。术后认知功能障碍及全麻机制研究是麻醉科医生关注的热点,但我国相关研究基础较弱,需要扩大国际交流,开阔视野。2014年度对该领域给予了高强度的面上项目资助,2015年度仍将给予2或3项高强度的面上项目资助,鼓励该领域的研究者开展相关研究。希望进一步均衡资助来自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精神科及相关学科如儿科、麻醉科等学科申请人的申请。鼓励临床医生与从事神经科学基础研究的学者联合开展实质性的研究。

  老年医学(H25):主要资助衰老的病理生理机制及其引起相关疾病的研究。鼓励研究人员开展衰老或老龄化过程中机体病理生理学的变化及其所致各类疾病的共性机制研究,如细胞衰老分子机制及其与器官衰老和衰老相关疾病发生的关系;组织器官衰老过程中炎症反应及纤维化在机体衰老及相关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细胞应激、信号传导失误、代谢异常、自噬障碍、基因表达与调控紊乱、蛋白质翻译及降解障碍等机制在衰老相关疾病中的作用;细胞膜性结构异常、细胞器破坏、蛋白质变性、核酸(包括线粒体核酸)损伤等分子结构异常与细胞和器官衰老及其衰老性疾病的关系。鼓励研究限食、运动等环境因素和健康管理对延缓衰老的作用和分子机制,为老龄化疾病的预防、早期预警、诊断、治疗及预后提供理论基础。

  本科学处不受理与肿瘤相关的研究项目。有关神经系统肿瘤相关项目请选择医学科学七处(H16)相应的申请代码。老年医学不受理与衰老机制研究无关的各器官或系统老年疾病的项目申请,此类项目请选择相应系统的申请代码。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冯 锋 孟庆国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孙瑞娟 马新南
责任编辑:袁幼新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