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五处

  本科学处主要资助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学科的基础研究。

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

  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包含电(磁)能科学、电磁场与物质相互作用两大领域以及电网络理论、电磁场理论、电磁测量等共性基础领域,所涉及的研究主要包括电能转换(含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电能转换)、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电力电子器件与系统、超导电工、脉冲功率、高电压与绝缘、电工材料、放电与等离子体、电磁生物、电磁兼容、电磁环境、电磁测量、电力传动与运动控制、电网通讯与信息、电能存储与节电新方法等。

  2014年度本学科接收面上项目申请820项,减幅为13.68%;资助184项,平均资助强度为83.21万元/项,资助率为22.44%。

  在电(磁)能科学领域,鼓励开展电(磁)能转换、传输、存储与利用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设备的研究,主要包括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电、智能电网、电能无线传输、电能高效转换与利用、电力驱动与控制(含电动汽车、轨道交通、舰船与飞机等)、超导电力技术、电磁能量的时空压缩与传输等以及相关的电气信息、控制理论与方法。

  在电磁场与物质相互作用科学领域,鼓励在电力装备安全运行及可靠性、新型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新材料的电工应用、电磁特性测量、电磁脉冲与作用对象的能量耦合、放电理论及高活性等离子体的产生等方面开展新现象、新原理、新模型的研究,特别鼓励在电磁场与生物的相互作用、生命过程电磁信息的提取与利用等方面开展有深度的、实质性的以电磁科学为主体的学科交叉研究。

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学科

  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学科包括水利科学和水利工程、岩土工程和水电工程、海岸工程和海洋工程三个研究领域,其资助范围包括水文学与水资源工程、水土科学与农业水利工程、水环境与水生态工程、河流海岸动力学与泥沙工程;岩土力学与岩土工程、水力学与水利工程(包括水力机械及系统)、水工结构与材料;海岸工程和近海工程(包括港口与航道、水运与海运工程)、船舶工程与海洋工程。其中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中的轮机工程受理与海洋环境密切相关和具有本领域特色的科学研究;水环境工程领域受理以开放性水体和土壤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申请;岩土力学与岩土工程领域受理该领域内具有共性科学问题的申请和具有本学科特色的申请。

  2014年度本学科接收面上项目申请965项,减幅为18.63%;资助219项,平均资助强度82.92万元/项,资助率为22.69%。

  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水循环的影响、极端洪旱灾害及水资源管理是水文水资源领域的重要任务。水土科学与农业水利工程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农田水热及化学物质运移及其耦合作用、作物节水机理及高效灌排模式及其生态环境效应等方面;与水环境有关的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及重大工程导致的影响是水环境与生态水利的研究热点;水与经济和社会、环境与能源等密切相关,鼓励在水资源、水环境与水生态等领域采用学科交叉和集成的研究方法;河流海岸动力学与泥沙研究重视泥沙运动基础理论、河流河口演变以及重大工程相关的泥沙问题;灾害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水力学问题是水力学研究的增长点;水力机械瞬态过程是当前水力机械领域的研究重点;岩土力学与岩土工程的研究热点包括岩土体的本构关系、多场多相耦合、变形与破坏机理与控制,岩土体灾害机理与防治技术;复杂条件下水利水电结构工程相关基础理论研究有待新的突破,环境友好和性能设计是水工新材料领域重要的发展趋势;海岸工程领域近年的研究热点包括港口航道工程,近海资源与能源开发及环境保护,极端情况下防灾减灾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重视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的运动与响应基础理论,新船型设计、深海探测技术及深海资源开发中相关基础理论,以及数值实验与实测技术、新型水声换能和通讯技术。

  2015年探索使用“面上项目群”资助以下两个鼓励研究领域的基础研究:①城市(或者山区)水文学、水力学及洪涝特性;②生态水利的基础理论。请申请人在报告正文第1行中注明:本申请书属于“面上项目群”。

  从近年申请和资助的情况来看,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学科涉及面渐广、交叉性渐强,项目申请数和资助量逐年增加。2014年度面上(类)项目申请和资助较多的领域为海洋工程、水环境与生态水利、岩土力学与岩土工程;申请和资助较少的领域为海岸工程和水力机械。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冯 锋 孟庆国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孙瑞娟 马新南
责任编辑:袁幼新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