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五处

  生命科学五处的资助范围包括遗传学与生物信息学、细胞生物学以及发育生物学与生殖生物学3个学科。

遗传学与生物信息学学科

  遗传学是研究生物体遗传和变异的科学,主要在分子、细胞、个体和群体等不同水平上开展研究。生物信息学是研究生物信息的采集、处理、存储、传播,分析和解释等各方面的学科,通过综合利用生物学,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等而揭示大量而复杂的生物数据所赋有的生物学奥秘。

  本学科主要资助范围包括:人类遗传学、植物遗传学、动物遗传学、微生物遗传学、基因组学、分子遗传学、表观遗传学、细胞遗传学、群体遗传学、进化遗传学、行为遗传学、化学遗传学、生物统计学、生物信息学、系统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等。

  遗传学领域重点关注:生物复杂性状的遗传机制,包括重要功能基因的鉴定、分析及其调控规律,遗传多样性,表型与基因型的关系,重要生物类群遗传变异的演化模式和机制;人类遗传疾病的分子基础,包括基因组功能变异鉴定、疾病基因识别、疾病预测及其相关分子信号通路的研究;以模式生物为材料研究遗传基本规律与基因表达调控的分子机制;遗传操作系统及遗传育种新方法、新技术;重要农业动植物、微生物资源和特色生物资源重要性状的遗传规律和分子遗传解析;极端或特殊环境下生物遗传和变异的分子基础;新兴遗传学领域如化学遗传学、表型组学、遗传与环境互作等。

  2014年度动物遗传学、微生物遗传学、植物和动物细胞遗传学申请项目较少,这些领域是遗传学研究的重要内容,而且国内已有一定基础,希望申请人从前期研究中凝练出科学问题,提出项目申请,本学科将考虑予以倾斜支持。人类遗传学中遗传与变异是新设立的申请代码,主要支持人类遗传与变异的机制研究。2015年遗传学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对遗传学基本机制和规律探讨的项目。

  生物信息学领域重点关注:发展新的算法和分析技术,用于研究基因组结构、功能与进化,整合组学数据与系统生物学分析,生物大数据的整合、标准化和可视化的方法研究,分子模块和网络的设计与合成,生物网络的研究等。鼓励生物信息学分析与生物实验验证相结合。

  本学科将继续支持和鼓励遗传学的新理论、新方法及交叉研究。

细胞生物学学科

  细胞生物学是研究细胞生命活动规律及其机制的基础性学科。现代细胞生物学研究主要是在分子、细胞和个体水平上研究机体内环境中细胞的结构、功能、表型及其调控机制,并重视利用各种新技术手段,对细胞生命活动在时空上精细的分子调节机制及复杂的调控网络进行系统研究,阐明生物体表型和功能异常产生的细胞生物学机制。

  本学科的主要资助范围包括:细胞及细胞器的结构、成分及组装机制,细胞生长、分裂与细胞周期调控机制,干细胞生物学,细胞分化,细胞极性,细胞衰老,细胞自噬,细胞死亡,细胞运动,细胞信号转导,细胞外基质,囊泡运输(包括内吞和胞吐),细胞呼吸与代谢,细胞与细胞、细胞与环境、细胞与微生物相互作用,细胞生物学研究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以及医学和农学等所涉及的细胞生物学问题。

  细胞及细胞器结构与功能研究一直是本学科资助的重心。鼓励申请人将生物大分子的合成、修饰、降解、定位、转位,生物大分子复合物的组装、解离及其组分活性的时空变化,与细胞的生命活动过程的动态变化相互联系起来开展研究;鼓励申请人利用细胞模型和模式生物,结合遗传学、发育生物学、化学生物学及细胞成像等研究技术和方法,开展细胞生物学基础研究。

  2014年度受理的项目申请中,细胞生长与分裂、细胞外基质、细胞极性建立、细胞物质运输、细胞代谢、植物细胞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新方法等领域的项目较少。这些领域是细胞生物学研究的重要内容,而且国内从事相关研究已有一定基础,希望申请人从前期研究中凝练出科学问题,提出项目申请,本学科将予以倾斜支持。细胞变异及转化是新设立的申请代码,主要支持人体细胞变异与转化的机制研究。

  2015年度本学科继续强调功能和机理性研究,重视新研究方法和手段在细胞生物学领域的使用,积极推动细胞原位、实时、动态分析技术和方法的发展,注重从分子、细胞和个体水平上开展整合性研究,揭示与细胞功能和生物学效应相关的分子机制和调控网络。

发育生物学与生殖生物学学科

  本学科资助范围包括发育生物学、生殖生物学和干细胞生物学三个研究领域,研究内容涉及人、动物和植物的配子发生、受精、胚胎发育、组织器官的发生、稳态维持、损伤修复与再生、衰老等重要生命过程的基本规律。

  发育生物学的资助范围主要包括:胚胎细胞增殖和迁移;胚胎极性决定;胚层诱导和分化;细胞谱系与命运决定;组织器官形态发生;组织器官生长与大小控制;器官稳态维持、损伤修复与再生;组织与器官衰老;发育异常与相关疾病;发育机制的进化;环境对发育的影响以及植物的授粉、受精、合子激活;胚胎胚乳发育;营养与生殖器官发生与发育;开花诱导;配子体发育的信号转导以及环境对植物发育的影响等。

  生殖生物学的资助范围主要包括:性别决定;性腺分化、生殖器官的发育与衰老;原始生殖细胞命运决定、特化、迁移和增殖;配子发生和成熟;植物的花药与子房发育;卵泡发育和排卵;生殖细胞与体细胞的互作;生殖器官体细胞的发育;精卵识别和受精;早期胚胎发育和着床;无融合生殖;遗传、表观遗传对生殖的调控作用;环境与微环境对生殖健康的影响;生殖相关疾病发生的生物学机制;辅助生殖技术安全性;生育调控;生殖内分泌的调控作用。

  干细胞生物学的资助范围主要包括:胚胎干细胞;生殖干细胞;组织干细胞;疾病干细胞;植物干细胞;茎尖与根尖生长点;植物形成层;细胞重编程与诱导多能干细胞;体细胞核移植;植物体细胞胚胎发生;干细胞的静息与激活;干细胞增殖和多能性维持;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干细胞的细胞周期调控;干细胞定向分化;干细胞衰老;干细胞恶性转化;干细胞与微环境;干细胞的免疫源性;细胞的逆分化与转分化;干细胞与组织器官工程等。

  在2014年度受理的项目申请中,发育生物学与干细胞领域申请项目数较多,一些项目瞄准国际前沿,选题准确、起点较高;生殖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密切结合人类生殖医学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部分项目来源于医学临床实践的基础研究,选题兼顾了基础性与应用性,体现了基础研究向临床医学转化的研究趋势。今后本学科将继续鼓励发育生物学与干细胞领域的申请人开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研工作,鼓励生殖生物学领域的申请人开展与人类生殖医学需求密切相关的基础性研究,并在这一领域给予倾斜资助。

  现代发育生物学与生殖生物学研究强调连续性、动态性,注重多细胞、多基因的协同作用,关注发育和疾病的关系,鼓励利用模式生物探讨发育和生殖的分子调控机理;鼓励建立发育和生殖相关疾病模型,为临床转化提供基础。在植物发育与生殖研究领域鼓励为现代分子育种提供理论指导的基础性的项目申请。鼓励本学科与化学、生物信息学、生殖医学、分子生物学、生理学、组织工程学、植物学等学科的交叉,鼓励发展发育生物学与生殖生物学的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冯 锋 孟庆国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孙瑞娟 马新南
责任编辑:袁幼新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