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天元基金

  数学天元基金是为凝聚数学家集体智慧,探索符合数学特点和发展规律的资助方式,推动建设数学强国而设立的专项基金。数学天元基金项目支持科学技术人员结合数学学科特点和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培育青年人才,促进学术交流,优化研究环境,传播数学文化,从而提升中国数学创新能力。2014年度数学天元基金项目主要资助以下6个类型。

  1.数学天元青年基金项目

  数学天元青年基金项目主要目的是为了鼓励年轻人从事数学及其应用研究,培养更多的数学后备人才。数学天元青年基金项目的申请条件:依托单位应为非985的高等院校,申请人当年1月1日男性未满33周岁、女性未满35周岁,申请人已获得博士学位且博士研究生毕业在3年以内(请务必在申请书的申请人简历栏目中明确填写毕业时间),申请人未曾作为负责人主持过科学基金项目〔不含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在站博士后不能申请。数学天元青年基金项目资助期限为1年,资助强度3万~5万元/项。

  2.数学暑期学校与青年教师培训项目

  暑期学校定位于为全国数学专业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开设高质量核心基础课程,以夯实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数学基础。暑期学校分为基础数学、应用数学、统计学3类, 每一类开设暑期学校1个。

  青年教师培训项目定位于为西部和东北部地区的数学青年教师提供培训, 以提高其数学科研能力与教学水平。培训项目分为数学类专业教师培训与非数学类专业教师培训两种, 每一种教师培训班可在西部和东北部地区分设, 但每一种培训项目的总数不超过2个。

  此类项目采用委托承办方式,由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与相关学校或研究单位商定。

  3.数学专题讲习班、高级研讨班及重要学术会议项目

  专题讲习班面向研究生围绕某个或若干相关学科专题开设系列课程,引导研究生进入学科前沿。要求内容既有基础课,又有专题课,有一定的规模,时间4周左右。专题讲习班采取自由申请或者委托承办的方式资助,申请书中需明确提供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和授课教师名单。每个专题讲习班资助强度不超过15万元。

  高级研讨班主要资助有较高水准、以优秀中青年数学工作者为骨干的研究小组,瞄准国际数学主流的科学问题,围绕明确的主题,联合攻关,集中开展定期的研讨活动。每个高级研讨班资助强度不超过10万元。

  除资助少量全国性学会的年会外,原则上不再支持学术会议。

  4.数学图书出版、网络环境下信息资源建设项目

  此类项目主要资助国外优秀数学系列专著与教材引进、网络环境下的数学信息资源建议。由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根据需要,与相关机构和单位商定,采用委托方式进行资助。

  5.数学文化、数学传播和数学教育类项目

  此类项目仅资助以下4种项目。

  (1)出版资助项目:资助数学传播类丛书的出版,包括组织国内学者编写或翻译国外著作,旨在提高中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社会公众对数学的了解。项目由丛书主编提出申请。

  (2)杂志资助项目:资助与数学文化、数学传播、数学教育及数学建模相关的全国有影响的期刊杂志的出版,提高办刊水平,扩大这些杂志在公众中的影响。项目由期刊杂志主编提出申请。

  (3)数学传播活动项目:支持由高等学校、研究机构、省级以上科协及数学学会组织的全国性重要数学传播活动。项目由组织者提出申请。

  (4)数学传播网站项目:支持建立面向公众的传播数学及数学文化的网站。项目采取委托承办方式进行资助。

  6.问题驱动的应用数学专题研讨项目

  问题驱动的应用数学研讨项目,旨在为数学工作者构建一个平台,鼓励、促进和推动他们与实际应用部门紧密合作,开展与其他领域密切结合的应用数学专题研讨,明确其中蕴含的数学问题,发现、培育应用数学研究的着力点和生长点,提升数学工作者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从事应用数学研究的能力,推动数学工作者积极承担国家任务。

  此类项目采取委托的方式。项目资助期限为1年,可连续资助,最多不超过4年,每年的资助强度一般不超过20万元/项。

  数学天元基金项目申请的受理时间和要求:数学天元青年基金项目申请受理时间与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相同,其余项目应在项目执行期3个月之前将申请提交到数理科学部,最迟提交时间不得晚于2014年7月31日。

  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专项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数学天元基金”。附注说明选择:数学天元青年基金项目应选择“数学天元青年基金”,其他类型项目应选择“数学天元基金其他项目”。所有项目申请代码1均应选择数学学科申请代码。数学天元基金所有项目资助期限均不超过1年。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孟宪平 郑永和
委  员:冯 锋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