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FC-广东联合基金

  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广东省人民政府自2011年至2015年共同设立第二期联合基金(以下简称NSFC-广东联合基金),旨在吸引和凝聚全国各地优秀科学家,重点解决广东及周边区域经济、社会、科技未来发展中具有共性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促进区域的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

  NSFC-广东联合基金面向全国,是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由自然科学基金委负责受理申请。有关项目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科学基金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实施细则》执行。

  2014年度NSFC-广东联合基金计划安排资助经费7 725万元,受理以下5个研究领域的重点支持项目申请,平均资助强度为280万元/项,资助期限4年。欢迎全国符合条件的科学技术人员按照本《指南》范围和要求提出申请。

一、农业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1)

  1. 华南地区经济动植物重要性状改良的生物学基础与病(虫)害防治

  围绕高产、优质等关键目标,开展华南地区经济类动植物重要病源物发生、危害、流行等分子机理研究,揭示作物本身抗性机制,为华南地区经济类动植物重要病害的防治提供理论依据。

  主要研究方向:

  (1)经济动植物重要性状改良的生物学基础(申请代码2选择C0206或C1701)

  (2)作物重要病虫害病原致病机理及抗病机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4)

  (3)畜禽重要品质性状改良的生物学基础(申请代码2选择C1701)

  (4)重要畜禽疫病流行规律与致病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C1805)

  2. 南海/北部湾特有水产养殖与病害防控

  围绕南海/北部湾特有水产高效养殖与病害防控的重大需求,开展相关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南海水产养殖病虫害的防控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906)

  (2)水产养殖生物优良苗种培育及遗传改良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902)

二、人口与健康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2)

  1. 华南地区高发疾病的防治

  以华南地区高发疾病为研究对象,以发现其临床治疗的新方法、新靶标、新方案为目标,开展相关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为:

  (1)β地中海贫血治疗的关键科学问题(申请代码2选择H08)

  (2)结核病防治的相关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19)

  (3)类风湿关节炎及其关节破坏的机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10)

  (4)空气污染致COPD气道重塑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H01)

  2. 岭南中药现代化的基础研究

  针对重大疾病和华南地区常见病、多发病,深入挖掘岭南中草药及特色方药的资源特色和优势,围绕岭南中药防病治病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开展基础研究,促进岭南中药的创新开发及向临床应用转化。

  主要研究方向:

  (1)岭南中药活性成分的发现与成药性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28)

  (2)岭南中药防治肝病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28)

  (3)岭南中药防治恶性肿瘤的机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28)

三、资源与环境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3)

  1. 珠江口咸潮上溯的动力学过程及响应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D06)

  2. 产业转移的污染风险与控制原理(申请代码2选择D01或D03)

  产业转移导致污染向上游地区转移,区域土地利用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水环境面临严峻的污染风险,围绕水源区土壤环境质量演变、水源水保护、场地复合污染修复中的重要科学问题,开展相关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饮用水源区水污染风险及控制原理(申请代码2选择D01或D03)

  (2)区域土壤环境质量演变机制及环境影响(申请代码2选择D01或D03)

  (3)产业转移污染场地修复原理(申请代码2选择D02或D03)

  3. 华南特色资源

  华南地区矿产资源和生物资源丰富,围绕本地区特色矿产资源和生物资源的形成和演化开展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华南稀有金属元素富集过程与成矿作用(申请代码2选择D02或D03)

  (2)华南岩溶区特色生物资源多样性演化及环境适应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D01或D02)

  (3)矿山及周边地区重金属及放射性污染产生机制及控制原理(申请代码2选择D02或D03)

  (4)深层地热多场耦合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D02或D04)

四、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申请代码1选择L04)

  1. 新材料

  围绕广东地区的生物医用材料、新能源材料、南海海洋装备工程材料的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相关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生物医用材料及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1、E02或E03)

  (2)新能源材料及器件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2、E03、E05、E06或E07)

  (3)南海环境下海洋工程装备材料性能的劣化机理及防护(申请代码2选择E01、E02或E03)

  2. 先进制造

  围绕LED光源、新能源汽车、高性能轴承为代表的高性能基础零部件精密制造和多机器人高速协同等领域对先进制造技术及理论的需求,开展广东省优势领域的先进制造基础理论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面向LED封装的光结构设计与制造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5)

  (2)面向新能源汽车(含混合动力汽车)的复杂耦合系统动力学研究与能量管理(申请代码2选择E05)

  (3)高性能基础零部件精密制造技术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5)

  (4)面向微电子制造的多机器人高速协同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5)

五、电子信息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5)

  1.数字医疗与健康服务

  围绕华南地区健康卫生等方面的需求不断提升,医疗仪器产业升级对先进仪器核心关键科学问题的重大需求,面向重大疾病的检测、诊断、治疗、康复等过程的信息技术开展相关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运用信息技术进行重大疾病检测、治疗与康复关键技术的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F03)

  (2)基于信息技术实现高端诊断设备的关键技术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F01)

  (3)基于多模态医学图像处理的多维可视化的辅助诊疗技术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F02)

  2.大数据及超算的相关理论与关键技术

  围绕广东信息产业对大数据、超算的应用服务的迫切需求,开展大数据、超算关键技术与系统的研究,为其产业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主要研究方向:

  (1)大数据、超算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的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F02)

  (2)大数据、超算环境下资源管理调度关键技术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F02)

  (3)基于超级计算环境下的可视化数据管理、分析与应用(申请代码2选择F02)

  3. 面向智能电网的宽带通信与协同控制理论

  围绕智能电网宽带通信专网建设以及微电网分布式电能优化并网的迫切需求,开展智能电网的宽带通信与协同控制的关键技术与理论研究,为智能电网的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1)智能电网宽带通信专网体系架构与关键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F01)

  (2)微电网分布式电能系统发、配、用电协调管理理论与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F03)

  4. 面向领域应用的移动互联网关键技术

  本方向围绕网络化过程中的关键共性科学问题,面向公共安全、智能交通、智慧家庭与社会、环境监测等领域技术需求,研究移动网络监测、大数据融合处理、物联网可靠性分析以及广域立体监控等理论及关键技术。

  (1)移动互联网服务与隐私安全(申请代码2选择F02)

  (2)基于协同方法的网络化监测的架构、理论及关键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F02)

  (3)基于反馈机制的网络化系统安全理论及关键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F02)

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在撰写申请书前,应当认真阅读《条例》、《关于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项目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告》以及本《指南》,了解有关规定、要求、责任和资助范围等。有关文件请登录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http://www.nsfc.gov.cn查阅。

  (2)申请人应当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3)本联合基金项目与科学基金其他相关类型项目共同限项申请,限制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及其共同限项项目类型见本《指南》中的限项申请规定。

  (4)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NSFC-广东联合基金”。申请代码必须按本指南要求选择。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5)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鼓励申请人与广东省内具有一定研究实力和研究条件的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对于合作研究项目,应当在申请书中明确合作各方的合作内容、主要分工等有关问题。

  (6)申请项目应当符合本《指南》的范围与要求。项目名称、具体研究方案、研究内容和目标等由申请人提出,要求申请人在申请书中详细论述已具备的相关研究条件、前期研究基础、工作进展等。鼓励申请人提出具有创新学术思想的研究方案。

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 编:100085

联系人:王岐东

电 话:010-62328484,

    010-62327013

电子邮件:wangqd@nsfc.gov.cn

广东省科技厅

地 址:广州市连新路171号大院信息大楼

邮 编:510033

联系人:彭向阳 陈为民

电 话:020-83163880,020-83163921

电子邮件:pengxy@gdstc.gov.cn

     chenwm@gdstc.gov.cn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孟宪平 郑永和
委  员:冯 锋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