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联合基金

一、设立宗旨

  铁路科学研究涉及国家重大公共利益,设立本联合基金旨在发挥科学基金的导向和协调作用,促进产学研结合,吸引和调动社会科技资源开展以我国高速铁路发展为背景的相关领域基础研究工作,推动我国铁路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二、实施原则

  高铁联合基金面向全国,重点资助高速铁路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

  本联合基金作为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其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和有关管理办法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管理,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负责受理申请并组织评审。

三、2014年度资助的研究领域

  本联合基金2014年度资助经费3 000万元。

  本年度将重点围绕高速铁路安全和建设等方面的关键科学问题,支持高速铁路土木工程、信号系统安全评估、机械牵引系统可靠性、高速列车轮轨减振降噪等领域的项目研究。

  根据申请与评审情况,拟资助“重点支持项目”10项,平均资助强度300万元/项,资助期限4年。

  “重点支持项目”研究领域如下:

  1.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桥梁结构体系经时行为研究

  2.极端气候条件下高速铁路无砟轨道伤损机理、服役状态评估与控制研究

  3.高速铁路隧道服役行为及安全风险控制研究

  4.侧风作用下高速铁路列车-桥梁系统气动耦合作用机理与安全控制方法研究

  5.高速铁路地震监测、预警理论与方法研究

  6.高速铁路信号系统安全评估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

  7.高速铁路出行需求分析与服务网络设计

  8.高速列车机械牵引传动系统失效机理及可靠性关键技术研究

  9.高速列车永磁牵引系统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

  10.高速列车减振降噪理论与方法研究

  11.高速列车车网电气安全防护理论与方法研究

  12. 高速铁路动车组与综合接地系统电气匹配方法研究

四、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在填报申请书前,应当认真阅读本《指南》和通告,不符合《指南》和通告的申请将不予受理。申请书中的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高铁联合基金”;“申请代码1”应当填写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所属代码(“E”字母开头),“申请代码2”根据项目研究领域自主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2)“高速铁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 是科学基金的有机组成部分。申请人应对我国高速铁路相关领域的重要基础研究问题和实际需求有深刻理解,把握“高速铁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的定位,紧密围绕铁路系统设计部门、生产部门、运管部门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实际需求,凝练科学问题,聚焦研究方向,鼓励与铁路行业生产或科研部门联合申报。

  (3)申请人可在指南中公布的“重点支持项目”研究领域中,根据所凝练科学问题和研究方向,选择合适的研究课题进行申报。申请人应当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4)本联合基金项目资助项目在执行期间形成的有关论文、专著、研究报告、软件、专利及鉴定、获奖、成果报道等,应注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铁路总公司高速铁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项目批准号)”;如涉及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生产和技术秘密,需经中国铁路总公司审查同意。

五、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 编:100085

联系人:王之中

电 话:010-62326887

电子邮件:wangzz@nsfc.gov.cn

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管理部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0号

邮 编:100844

联系人:谭立刚

电 话:010-51876683

电子邮件:tanlg@139.com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孟宪平 郑永和
委  员:冯 锋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