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联合研究基金

  民航联合研究基金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民用航空局(以下简称民航局)共同设立。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旨在吸引国内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参与以民用航空科技发展为背景的基础研究,提升民用航空科技的源头创新能力,促进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的结合,为实现民航事业从大国走向强国的跨越作出贡献。

  经自然科学基金委与民航局共同协商,决定自2011年起实施第3期民航联合研究基金,年度总经费1 950万元。

  本联合基金资助项目作为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鼓励民航系统内外的研究人员开展实质性的合作研究。

一、2014年度资助的研究领域

  2014年度本联合基金拟资助“重点支持项目”3项,平均资助强度250万元/项,资助期限4年;“培育项目”平均资助强度40万~60万元/项,资助期限3年,资助项目数根据申请和评审情况确定。

  培育项目

  1.新航行系统理论与技术,民航系统仿真技术,空中智能交通与信息安全,系统可靠性与系统安全性理论及方法,机场感知理论与技术。

  2.国家空域资源管理理论与方法,航空安全管理与航空犯罪预防控制理论,突发事件应急决策系统。

  3.航空安全基础理论与技术,安全检查新理论与新方法,飞机新材料、新工艺及其检测理论与技术。

  重点支持项目

  1.永冻土环境机场跑道理论与关键技术

  2.机场风切变和湍流预警关键技术研究

  3.机场复合道面结构行为理论及其应用研究

  4.多模式运行下民航主干航路网拥堵的协同疏导研究

  5.通用航空运行信息服务系统研究

二、申请注意事项

  (1)本联合基金项目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科学基金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执行。

  (2)申请项目应当符合本《指南》研究领域范围与要求。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培育项目”或“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民航联合研究基金”;申请代码1必须填写“F01”,申请代码2根据项目研究所涉及的领域自行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3)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不能申请本联合基金的“重点支持项目”。

  (4)本联合基金项目与科学基金其他相关类型项目共同限项申请,限制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及其共同限项项目类型见本《指南》中的限项申请规定。

  (5)资助项目在执行期间形成的有关论文、专著、研究报告、软件、专利及鉴定、获奖、成果报道等,应当注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民航局民航联合研究基金资助(项目批准号)”。

  (6)信息科学部每年4月30日前受理当年本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研究领域建议,经专家评审通过的“重点支持项目”研究领域将在翌年受理项目申请。逾期提交的“重点支持项目”研究领域建议将不能列入当年度评审和讨论。《重点支持领域建议书》用表可发邮件向自然科学基金委联系人索取。

三、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 编:100085

联系人:熊小芸

电 话:010-62327147

电子邮件: xiongxy@nsfc.gov.cn

中国民用航空局人事科教司

地 址:北京东四西大街155号

邮 编:100710

联系人:许洪

电 话:010-64092606

电子邮件: xuhongnew@atmb.net.cn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孟宪平 郑永和
委  员:冯 锋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