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七处

  医学科学七处主要资助药物学和药理学领域的基础研究。

  药物学(H30):主要资助合成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微生物药物、生物技术药物、海洋药物、特种药物、药物设计与药物信息、药剂学、药物材料、药物分析、药物资源等研究。

  药物学强调多学科交叉研究。其中,合成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微生物药物、海洋药物主要资助有药用前景的化合物合成、陆地和海洋等动植物与微生物来源的具有潜在药用活性物质的发现、结构优化、制备、成药性评价等新理论、新技术及新方法研究;生物技术药物主要资助应用新颖的生物技术和方法获得治疗性抗体、疫苗、蛋白质、核酸及细胞等生物技术药物的研究,适当资助新型表达系统和大规模培养技术中的探索性研究;特种药物主要资助航空航天、深海、放射、军事和特殊环境等方面的药物研究;药物设计和药物信息学主要资助基于生物学、化学、系统生物学、药理学理论(如基于ADME和药物转运体的药物设计等), 应用药物设计原理、药物信息学和计算机辅助技术, 进行药物设计、成药性评价、安全性预测的新理论和新方法研究;药剂学主要资助药物剂型、物理药剂学、生物药剂学、新型药物递释系统和新型制剂新理论和新技术的研究,应特别注意成药性研究;药物材料主要资助新型药用辅料和药用载体材料的构建、安全性评价等的基础研究,注意区别于药剂学研究,突出特色;药物分析主要资助创新性的药物分析技术、方法的发展和建立,用于解决药物学和药理学研究中遇到的重要科学问题, 交叉学科如组学、药物代谢和化学计量学等研究应侧重检测分析方法的创新;药物资源主要资助新资源的发现和挖掘、资源可持续利用、药用资源保护等重要科学问题研究。

  药理学(H31):主要资助针对某种疾病、具有一定特点的治疗药物、候选药物和生物活性物质的作用与作用机制及/或耐药机制研究,药物代谢与药物动力学研究,药物毒理与临床药理研究等。

  药理学着重于药物和生物活性物质作用机制的深入研究。包括应用药物探针分子研究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和疾病的病理机制。药理学项目申请应加强新靶点的发现与确认,药物筛选新模型的创建,新型生物活性物质的作用部位、靶点发现、网络和整体效应以及药物代谢与动力学、毒性等机制的深入系统研究;加强对复杂疾病的网络调控及其药物干预机制、个体化治疗和新治疗方案、转化医学等的基础研究,以及创新性药理学模型和疾病模型研究;药物代谢与药物动力学应创建发展新方法和新模型,加强与药效、毒性和药物干预疾病相关的分子生物学机制研究;药物毒理应加强分子毒理学、代谢产物毒性和药物安全性评价新模型、新方法的研究。

  近年来药物学项目申请中,药剂学、合成药物化学与天然药物化学项目占很大比例,其中涉及抗肿瘤药物研究的项目申请过多(2013年度近50%涉及肿瘤,尤以药剂学更为突出)。其研究思路需要拓展,研究内容需要深入,并应重视化合物、递释系统成药性的研究。药理学项目多数围绕某类药物的作用机制或耐药机制展开研究,能见到一些在长期工作积累基础上形成特色的项目申请,但多数机制研究停留在对药物生物活性的描述上,针对新靶点发现和分子机制深入研究的项目仍显不足。部分选题较好的项目由于申请书提供的数据、立项依据不充分,或提出的研究计划过于庞大、研究深度不够,目标不明确而没有获得资助;不少项目因选题没有明显新颖性,或因申请书过于简单、前期研究不够而未获资助。

  有创新性的基础研究和连续深入研究的项目申请将获得优先资助。鉴于转化医学在提高基础研究的临床应用价值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需要加强基于创新药物、临床治疗学和诊断学新发现的实验室基础研究,以期在探索疾病发生发展机制的过程中,发现新的药物治疗靶点和疾病诊断标志物,为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和诊断试剂奠定理论和实验基础。

  为报批新药而开展的常规研究和制药工艺研究不属于本科学处的资助范围。申请人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处理好项目申请和保密的关系。一些关键内容或技术如化合物的结构等,如不便在申请书中介绍,应通过保密信函直接寄给本科学处,并在申请书中予以说明。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孟宪平 郑永和
委  员:冯 锋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