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四处

  医学科学四处主要资助以细菌、真菌、病毒为主的医学微生物、寄生虫等病原生物的生物学特性及其感染,检验医学,皮肤及其附属器官异常与疾病,运动系统异常与疾病,急重症医学/创伤/烧伤/冻伤/整形/特种医学/康复医学等领域的基础研究。

  医学病原微生物与感染(H19):主要资助以医学微生物和寄生虫为主体的病原生物资源的收集、保藏、分离与研究,包括病原生物学特性及遗传变异规律,病原生物的感染、耐药机制、致病机理及宿主免疫反应,医院相关感染流行趋势,携带病原体的媒介生物发现及生理生态习性研究,感染性疾病的临床诊断与治疗相关基础研究等。病原生物的遗传变异、耐药性、与宿主的相互作用等是病原生物学和感染病学研究的重要科学问题和研究热点。科学处鼓励就上述科学问题开展具有创新思想的基础研究,鼓励开展对各类病原生物类群,尤其是新发和被忽略的病原生物的收集、保藏及相关生物医学研究。

  检验医学(H20):主要资助旨在探索疾病预测、诊断、治疗和预后的检验医学新指标、新方法、新理论和新技术的研究。重点资助敏感特异的标志物的发现与鉴定;个体化治疗相关的新指标及新技术;免疫测定新技术;病原微生物及耐药性快速分析技术;重要检验指标的主要质量问题研究;参考方法和参考物质相关科学问题和新技术研究。鼓励利用临床标本资源开展相关基础研究。

  皮肤及其附属器(H11):主要资助皮肤及其附属器的结构、功能及发育异常以及遗传性、免疫性和感染性等皮肤疾病的基础研究。免疫性及免疫相关皮肤病与感染性皮肤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对人类健康的危害也越来越严重,有关科技工作者应予以充分重视。科学基金也将更加关注该领域的研究进展。

  运动系统(H06):主要资助骨、关节、肌肉、韧带等组织的结构、功能及发育异常以及遗传性疾病、免疫相关疾病、炎症与感染、损伤与修复、移植与重建、疲劳与恢复、退病变、运动损伤、畸形与矫正等运动系统疾病的发病机理及诊断与治疗等基础科学问题,同时关注骨、关节和软组织医用材料研制中的科学问题。针对我国运动医学研究相对薄弱的现象,本科学处将对相关研究课题予以关注。

  急重症医学/创伤/烧伤/整形(H15)、特种医学(H21)、康复医学(H17):主要关注急重症/创伤/烧伤/冻伤发生后,机体的一系列病理生理过程及发病机理、影响因素、预防和诊疗手段,鼓励开展交叉学科研究。整形着重于创面愈合与瘢痕、体表组织器官修复/再生/移植与再造和颅颌面畸形与矫正。特种医学主要资助在航空、航天、航海、潜水、高原、极地等特殊环境或极端环境中特殊病理生理现象的解析及所致疾病防治的基础研究,对研究较弱的空天及深海医学问题给予重点关注。康复医学主要资助运动系统、神经系统疾病所致运动障碍及其他器官系统损伤的康复机理,以及临床康复治疗的基础科学问题。

  从近年的项目申请看,我国在本科学处所涉及学科领域的研究水平提高很快。在基础研究领域,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注意选择具有原始创新意义的课题,积极推进与国际同类研究接轨;更多的申请人注重结合我国实际研究状况和面临的重大健康及安全问题,选择那些国家急需而实际研究工作薄弱的课题或领域进行研究。但存在的问题也比较突出:主要体现在医学专家与生物学家、临床专家与基础研究专家的交叉与合作研究不足,导致一些关键科学问题把握不准确、相关研究难以深入。譬如,在病原与感染研究领域,由于缺乏与生物学家的有效合作,对病原体的基本生物学特性和遗传变异规律的基础研究不够深入和系统;在运动系统疾病领域,许多申请人对关键科学问题的凝练和把握存在不小差距、对文献掌握不足等。针对以上问题,本科学处将向有关薄弱环节的研究课题进行适度倾斜。

  对于病原微生物研究的申请课题,应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和有关部委关于“伦理和生物安全”的相关规定,不符合规定的不予资助。同时,本科学处不受理有关皮肤及其附属器和运动系统领域的肿瘤学研究项目,相关研究请选择医学科学五处(H16)相应申请代码;不受理有关治疗药物与药理学研究课题,相关研究请选择医学科学七处(H30,H31)和八处(H28)相应的申请代码;检验医学不受理致病相关分子的作用机理及基因的时空表达与调控研究课题,相关研究请到医学部相关疾病系统内申请;病原体的耐药性研究请选择感染领域(H1908)申请代码。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孟宪平 郑永和
委  员:冯 锋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