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七处

  生命科学七处的资助范围包括植物保护学、园艺学与植物营养学两个学科。

植物保护学学科

  植物保护学的资助范围包括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农田草害、农田鼠害及其他有害生物、植物化学保护、生物防治、农业有害生物检疫与入侵生物学和植物保护生物技术等。近年来,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和分子遗传学等理论和技术日趋广泛地应用于有害生物治理的理论和技术创新。一些重要农作物、病原微生物和农业昆虫的全基因组序列被测定,发现了一批有害生物与农作物互作中的重要致害基因和农作物抗病虫草基因,抗病、抗虫和抗除草剂农作物的培育和基因工程生防微生物(农药)取得长足发展,有害生物抗药性治理和新农药创制取得重要进展,有害生物检测预警信息系统已在农作物有害生物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植物保护学的基础研究还较为薄弱,特别是在重要有害生物和农作物互作的功能基因组学、有害生物致害性和农作物抗(感)性机理、有害生物灾变规律、高效低毒环境友好型的新型农药创制和安全应用等基础研究领域还存在较大差距。

  从2013年度项目申请来看,多数申请人能较好把握国内外研究进展,注重从农业生产实际中凝练科学问题,重视选题的科学意义与应用潜力,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的创新性也有所提高,前期研究基础更加扎实,研究团队的学术水平和研究条件明显改善,申请书的撰写更加规范。但依然存在下列主要问题:①跟踪或仿效国内外的相关研究现象仍然存在,有些申请项目简单地将其他研究方法(或材料)嫁接到另外一个材料(或方法)上,缺乏创新性;②重视实验室模拟条件下的研究工作,特别是过分强调了分子水平上的研究,而对田间条件下的研究验证工作重视不够;③部分项目申请题目过大,科学问题凝练不够准确,研究内容重点不突出,缺乏研究深度和实质性学科交叉;④部分申请的研究工作系统性和延续性不强。

  2014年本学科将继续鼓励申请人以国家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等国家需求为导向,从农业生产实际中凝练科学问题,更加注重植物保护学科的新理论和新技术创新,更加注重研究工作的原始创新。在研究内容上,鼓励从微观和宏观水平上揭示农作物-有害生物-环境(生物和非生物)的互作机理和有害生物灾变规律、有害生物监测与预报、有害生物防治与控制、农药毒理及安全使用等基础和应用基础性问题;注重结合我国农作物不同产区生态特点,研究产业结构调整、栽培措施改进及全球气候变化等因素带来的新的科学问题;在研究手段上强调新理论新技术与经典研究方法的结合,注重室内研究工作和田间试验验证的密切结合,优先支持有连续性和系统性工作积累的研究项目。继续扶持“农田草害”、“农田鼠害”以及“农作物病虫测报学”等研究领域的优秀项目,促进植物保护学学科各分支领域的均衡发展。

  本学科项目申请应注重以农作物有害生物为研究对象,以防治或控制有害生物危害为科学目标,否则不属于本学科资助范围。本学科不受理以林木与模式生物拟南芥、果蝇等为主要研究对象的项目申请。请申请人准确填写申请代码至最细一级的申请代码。

园艺学与植物营养学学科

  本学科包括园艺学和植物营养学两个研究领域。

  园艺学的资助范围包括果树学、蔬菜学与瓜果学、观赏园艺学、设施园艺学、园艺作物采后生物学、食用真菌学。近年来,我国园艺学基础研究得到了快速发展,研究对象有所拓展并向多样化发展,研究手段由传统的个体、细胞逐步深入到分子水平;积极开展基于组学的相关研究,牵头或自主完成了黄瓜、甘蓝、甜橙、西瓜、梨等园艺作物的全基因组测序,促进了国际合作研究。在园艺作物性状形成的基础以及调控措施、基因发掘与功能鉴定、种质发掘与创新、品质形成机理与调控,抗逆与应答机制、砧穗互作机制、园艺产品不利成分的形成与调控机制,果实成熟衰老的生物学机制与调控,观赏作物花色、花型、花香、花期的生物学基础及其调控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研究的活跃度和水平快速提升。

  植物营养学的资助范围包括植物营养遗传、植物营养生理、肥料与施肥科学、养分资源与养分循环、作物-土壤互作过程与调控等。当前,植物营养学立足学科发展的前沿和我国农业资源环境的需求,将进一步关注农作物-土壤-微生物相互作用的交叉研究,植物营养元素和水分高效利用的耦合机制研究;促进植物营养学与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形成的植物营养功能基因组学、植物营养遗传、植物营养生理研究;鼓励植物营养学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开展土壤-农作物系统过程的定量化研究;加强肥料与施肥科学的新理论与新方法研究;注重揭示和升华传统农业生产实践中的现代植物营养理论。

  2013年度园艺学项目申请存在的主要问题:①移植和跟踪性研究较多,原创性和系统性不足;部分申请在对园艺生产实际问题向科学问题的提炼过程中,凝练不够;②部分申请研究内容太泛,目标太大的现象比较突出,对于一些研究手段和方法的基本原理、技术的基本要求理解不透,导致项目申请目标清楚,实现路径不通;③一些以园艺作物为材料,研究植物和病原菌相互作用机理或植物营养机理的项目申请,甚至少数属于医学范畴或工业微生物领域的项目申请,本应该属于其他相应的学科,却在园艺学领域申请;④从我国园艺生产实际或产业发展需求提出科学问题的项目较少;⑤一些设施园艺学的项目申请,忽视了设施园艺环境及其调控与园艺作物生物学问题的结合。

  植物营养学项目申请存在的主要问题:①较多重视植物营养分子生物学研究,对植物营养生理学和遗传学机理研究深度不够;②重视养分胁迫条件下个体水平植物活化利用土壤养分的机制,而对集约化条件下养分高效利用的研究不够深入;③养分资源与施肥科学的基础研究力量偏弱。

  2014年度,本学科将继续鼓励从我国农业生产或产业发展实际中凝练科学问题,鼓励新的研究手段与传统方法的密切结合,优先支持原创性、连续性、系统性和特色性研究工作。园艺学支持以园艺作物为研究对象,以产量、品质、抗性等农艺性状为主要科学目标的项目;积极扶持起源于我国或重要野生园艺作物种质资源的评价、挖掘与利用研究;设施园艺学的项目申请,应突出设施环境及其调控与园艺作物生物学问题的有机结合。植物营养学鼓励开展作物高效利用养分的遗传、生理与分子机制,作物-土壤-微生物相互作用与调控,以及土壤水肥耦合机制及其对作物有效性研究;积极鼓励室内研究工作在田间的试验验证;积极扶持“肥料与施肥科学”领域的优秀项目,鼓励对中微量元素营养机理的研究工作,促进植物营养学各研究领域的均衡发展。

  本学科不受理以林木、模式植物拟南芥等为主要研究对象的项目申请。请申请人准确填写申请代码至最细一级的申请代码。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孟宪平 郑永和
委  员:冯 锋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