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五处

  生命科学五处的资助范围包括遗传学与生物信息学、细胞生物学以及发育生物学与生殖生物学3个学科。

遗传学与生物信息学学科

  遗传学是研究生物体遗传和变异的科学,随着分子生物学及相关技术的发展,现代遗传学主要在分子、细胞、个体和群体等不同水平上开展研究。生物信息学是生物学和计算科学等学科的交叉科学,旨在开发和改进获取、存储、管理和分析生物学数据的方法和工具。

  本学科主要资助范围包括:人类遗传学、植物遗传学、动物遗传学、微生物遗传学、基因组学、分子遗传学、表观遗传学、细胞遗传学、群体与进化遗传学、生物信息学、生物统计学、行为遗传学、合成遗传学、分子网络与系统生物学等。

  遗传学领域重点关注:生物复杂性状的基因组变异与进化规律研究,包括重要功能基因的鉴定、分析及其调控规律;遗传多样性,表型与基因型的关系,基因型在复杂性状和疾病中的解析和表达预测;重要生物类群遗传变异的演化模式和机制研究;以模式生物为材料研究遗传基本规律与基因表达调控的分子机制;单基因遗传病和多基因复杂疾病的遗传和分子基础研究,包括基因组功能变异鉴定,疾病基因识别,预测及其相关分子信号通路的研究;遗传操作系统的建立,表型组学及遗传育种新方法、新技术的研究;特色资源的遗传规律的基础研究;极端或特殊环境下生物遗传和变异的分子基础。

  2013年度动物遗传学、微生物遗传学、数量性状遗传学项目申请偏少,项目的探索性和方法创新性不够,有待进一步加强。

  生物信息学领域重点支持发展新的算法和分析技术,用于研究基因组结构、功能与进化,海量数据的集成与系统生物学分析,分子模块和网络的设计与合成,基因与基因相互作用,基因与环境相互作用等。鼓励生物信息学分析与生物实验验证相结合。

  本学科将继续支持和鼓励遗传学的新理论、新方法及交叉研究。

细胞生物学学科

  细胞生物学是研究生命活动规律及其机制的基础性学科。细胞生物学研究主要是在分子、细胞和个体水平上研究细胞的结构、功能、表型及其调控机制,并阐明生物体表型和功能异常的细胞学机制。

  本学科的资助范围主要包括:细胞及细胞器的结构、成分及组装机制,细胞生长、分裂与细胞周期调控机制,细胞分化及细胞极性,细胞稳态维持,细胞衰老,细胞死亡,细胞自噬,细胞运动,细胞信号转导,细胞外基质,胞内运输(包括内吞和胞吐),细胞的物质与能量代谢,细胞与细胞、细胞与环境、细胞与微生物、细胞与病毒间的相互作用,细胞生物学研究的新材料、新技术和新方法,以及医学和农学等所涉及的细胞生物学问题。

  细胞结构与功能的研究一直是本学科资助的重心,鼓励申请人将生物大分子的合成、修饰、降解、定位和转位,以及信号转导过程中生物大分子复合物的聚合、解离及其组分的定位和活性的时空变化与细胞的生命活动过程的动态变化相互联系起来开展机制研究;鼓励申请人利用细胞模型和新体系,结合模式生物,并结合遗传学、发育生物学、化学生物学及生物光子学等研究技术方法探索细胞生物学中的重要科学问题。

  在2013年度项目申请受理中,细胞生长与分裂、细胞外基质、细胞物质运输、细胞代谢、植物与微生物细胞生物学研究中的新方法领域的项目较少,这些领域是细胞生物学研究中的重要内容,而且国内从事相关研究已有一定基础,希望申请人从前期研究中凝练出科学问题,提出申请,本学科将考虑予以倾斜支持。

  2014年度本学科继续强调功能和机理性研究,重视各种新研究方法、技术和新体系在细胞生物学领域的使用,积极推动细胞原位、实时、动态和高分辨等分析技术和方法的发展,注重从分子、细胞和个体水平上开展整合性研究,揭示与细胞功能和生物学效应相关的各种分子机制和调控网络。

发育生物学与生殖生物学学科

  本学科资助范围涵盖了发育生物学、生殖生物学和干细胞生物学3个研究领域,探索配子发生、受精、胚胎发育、组织与器官发生等过程的基本规律。

  人及动物发育生物学重点关注:胚胎极性决定;胚层诱导和分化;细胞谱系与命运决定;组织器官形态发生;组织器官生长与大小控制;器官稳态维持与再生;器官衰老;发育异常与相关疾病;发育机制的进化;环境对发育的影响。

  植物发育生物学重点关注器官发生与细胞分化机理,特别是对受精、合子激活,胚胎胚乳发育、营养与生殖器官发生与发育、器官衰老的分子调控研究;解析开花诱导、配子发育的信号转导;研究干细胞的维持与生长点功能;探索发育与进化的关系。

  生殖生物学重点关注:性别决定和性腺分化;原始生殖细胞命运决定、迁移和增殖;配子发生和成熟;生殖细胞与体细胞的互作;精卵识别和受精;早期胚胎发育和着床;无融合生殖;遗传、表观遗传和环境与生殖健康;生殖相关疾病发生的生物学机制;辅助生殖技术安全性;生育调控;生殖内分泌的调控作用。

  干细胞生物学重点关注:胚胎干细胞;细胞重编程与诱导多能干细胞;体细胞核移植;干细胞增殖和多能性维持;干细胞定向分化;干细胞恶性转化;干细胞与微环境;干细胞的免疫源性;细胞转分化;干细胞与组织器官工程等。

  现代发育生物学与生殖生物学研究强调连续性、动态性,注重多细胞、多基因的协同作用,关注发育和疾病的关系,鼓励利用模式生物探讨发育和生殖的分子调控机理。重视发展创新性的研究方法和系统;鼓励建立发育和生殖相关疾病模型,为临床转化提供基础。在植物发育与生殖研究领域鼓励为现代分子育种提供理论指导的基础性的项目申请。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孟宪平 郑永和
委  员:冯 锋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