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五处

  化学科学五处资助范围包括化学工程与工业化学两个方面的基础研究领域。

  化学工程与工业化学是研究物质转化过程中物质的运动、传递、反应及其相互关系的科学,其任务是认识物质转化过程中传递现象和规律及其对反应本身和目标产品性能的影响,研究洁净高效地进行物质转化的工艺、流程和设备,建立使之工业化(规模)的设计、放大和调控的理论和方法,并重点关注化学工程与技术领域独特的新理念、新概念、新方法及在该领域的创造性应用。

  近年来,我国化学工程基础研究取得了较大进展,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研究水平不断提高,研究思路也不断开拓创新,与十年前相比已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从复杂体系中提炼出的共性关键科学问题,逐步形成系统理论和关键技术,已成为化学工程与工业化学学科基础研究的主流,该领域研究内涵也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从宏观性质测量和关联转向对微介观结构、界面与多尺度问题的研究、观测和模拟,并注重研究结构的优化与调控、过程强化和放大的科学规律;从对常规系统的研究拓宽到非常规和极端过程的研究;从化学加工过程拓展到化学产品工程等。虽然如此,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原始创新的工作仍偏少,尤其是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凝练关键问题并有所突破任重道远,建议从事基础研究,尤其是传统化工领域的科研人员要坚持自己的研究方向,不盲目从众,鼓励与其他领域的学科交叉与融合。

  本学科重点支持以社会需求和国家目标为导向、以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创新为目标的化学工程与工业化学的基础理论、关键实用技术及可持续发展的工程科学问题研究,着重考虑:①化工高新科学技术和新兴学科领域中的前沿课题研究,注意多学科的交叉,特别关注从交叉学科发展中提炼出的化学工程问题,在科学思想和技术手段上有所发展和创新;②涉及国民经济中量大、面广和国计民生相关的关键技术研究,加强基础方面的系统研究和积累,从中寻找规律性的认识,完善与发展学科自身的基础理论,发挥基础研究的导向作用。

  2014年度本学科鼓励传统的化学工程领域,如化工热力学和基础数据、无机化工、化工冶金,环境与资源化工和非常规条件下传递过程等方向具有创新思想的申请。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孟宪平 郑永和
委  员:冯 锋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