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FC-云南联合基金

  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设立联合基金(以下简称NSFC-云南联合基金),旨在贯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实施“建设创新型云南科技行动计划”,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秀科技人才,围绕云南省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带动云南省的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的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NSFC-云南联合基金面向全国,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由自然科学基金委负责受理申请,有关项目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条例》、有关管理办法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项目实施细则》执行。

  2012年度NSFC-云南联合基金计划安排项目资助经费约4 800万元,主要受理以下4个研究领域的“重点支持项目”申请,平均资助强度约200万元/项(资助期限4年)。欢迎全国符合条件的科学技术人员按照本《指南》范围和要求提出申请。

一、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6)

  针对高原山地重要生物类群,开展生物多样性三个层次(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研究。

  1.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利用

  主要研究方向:

  (1)中国西南山地特有植物繁殖策略和进化适应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0203)

  (2)云南特有野生近缘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申请代码2选择C0206)

  (3)云南重要经济真菌资源多样性分析与可持续利用(申请代码2选择C0101)

  (4)云南特有植物的次生代谢产物化学生态学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0206)

  2.农林生物资源的保护与利用

  (1)云南重要经济作物、能源植物性状基因发掘与利用(申请代码2选择C1502)

  (2)云南特有畜禽优良种质性状利用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701)

  3.特殊关注的问题

  (1)橡胶林土壤质量演变规律及其对橡胶生长影响调控机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607)

  (2)上湄公河流域家畜虫媒病毒病病原遗传多样性和致病机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804)

  (3)云南重要外来入侵种的危害、入侵机理与综合控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0313)

  (4)中国云南-东盟白背飞虱虫源性质及大发生的种群形成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C1402)

二、人口与健康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2)

  1.利用云南特色资源,针对人类重大疾病开展药物发现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基于天然产物的新型活性物质的发现、结构优化、成药性及作用机理(申请代码2选择H3002)

  (2)云南特色动植物药物的有效成分、药理作用及其机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3011)

  (3)云南民族医药(傣族、彝族等)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2818)

  (4)重要濒危中药材保育及可持续利用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2801)

  (5)人类重大疾病非人灵长类(树鼩等)动物模型的建立(申请代码2选择H代码下对应系统疾病申请代码)

  (6)新型疫苗研制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1014)

  2.云南多民族地区高发病、遗传病发生机制、遗传易感性及防治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民族地区高发病(申请代码2选择H2401)、肿瘤(申请代码2选择H16)及遗传相关疾病(申请代码2选择H2401)的基础研究

  (2)毒品成瘾及戒断(申请代码2选择H0918)、艾滋病治疗(申请代码2选择H1904)的基础研究

  (3)民族地区环境和习俗与健康相关性的基础研究民族地区环境和习俗与健康相关性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2401)

三、资源与环境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3)

  1.云贵高原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和综合整治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针对高原湿地、干热河谷和石漠化区域保护和恢复的新理论、新思路、新方法,开展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高原湖泊与湿地保护及可持续利用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D01)

  (2)石漠化区植被重构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D01或D02)

  (3)云南典型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申请代码2选择D01或D05)

  2.西南高原山地流域水文过程、重大灾害危害及资源环境效应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怒江与澜沧江流域水文过程及其驱动机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D01)

  (2)重大工程建设对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影响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D01或D02)

  3.针对我国矿产资源的需求,围绕云南及邻区丰富的矿产资源开展成矿规律和勘查利用的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云南及周边地区主要成矿带典型矿床成矿系统及成矿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D02)

  (2)深部矿化信息识别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D02或D04)

  (3)矿山开采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修复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D02)

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与新材料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7)

  针对云南产业优势及其需求,瞄准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理论、技术和方法,以及具有前瞻性和有可能突破的重大材料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

  1.有色金属提取/加工新技术应用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有色金属产品深加工的新技术和新方法(申请代码2选择E01或E04)

  (2)有色金属真空冶金的应用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4)

  (3)微波法高纯电源(电极)材料的制备与应用(申请代码2选择E01或E04)

  2.稀贵金属材料制备与应用的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铱单晶制备技术及相关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1或E04)

  (2)稀贵金属凝固与成形控制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1或E04)

  (3)贵金属及贵金属/陶瓷复合涂层的应用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1或E02)

  3.光电材料及其制备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薄膜有机半导体红外探测材料和器件(申请代码2选择E03)

  (2)硫系玻璃新型红外光学材料(申请代码2选择E02)

  4.矿产资源高效利用

  主要研究方向:

  (1)云南高铁铝土矿高效、清洁利用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4)

  (2)云南劣质褐煤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4或E06)

  (3)磷石膏等工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2或E04)

  (4)有色冶金与煤/磷等化工行业气体污染控制及资源化利用(申请代码2选择E04或E06)

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在撰写申请书前,应当认真阅读《条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项目实施细则》、《关于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项目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告》以及本《指南》,了解有关规定、要求、责任和资助范围等。有关文件请登录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http://www.nsfc.gov.cn查阅。

  (2)申请人应当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3)本联合基金项目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相关类型项目共同限项申请,限制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及其共同限项项目类型见本《指南》中的限项申请规定。

  (4)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NSFC-云南联合基金”。申请代码必须按本指南要求选择。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5)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鼓励申请人与云南省内具有一定研究实力和研究条件的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对于合作研究项目,应当在申请书中明确合作各方的合作内容、主要分工等。

  (6)申请项目应当符合本《指南》的资助范围与要求。项目名称、具体研究方案、研究内容和目标等由申请人提出,要求申请人按照重点支持项目撰写提纲撰写申请书。

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 编:100085

联系人:王岐东

电 话:010-62327013

电子邮件:wangqd@nsfc.gov.cn

云南省科技厅

地 址:云南省昆明市北京路542号省科技大楼

邮 编:650051

联系人:毕红

电 话:0871-3163187,0871-3140941

电子邮件:bihong@ynst.net.cn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