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和记忆的神经环路基础

  情感和记忆是认知功能的核心,记忆是所有认知功能的基础。情感可以影响几乎所有的认知功能,是生物体生存和适应环境的基础。情感和记忆的神经环路的形成、修饰和维持的规律和调控途径是当前神经科学最活跃的焦点方向之一,也是人们理解大脑认知功能的关键。

  神经环路是情感和记忆的生物学基础,情感和记忆障碍与神经环路的解剖和功能异常有关。解析情感和记忆障碍相关神经精神疾病神经环路的结构和功能异常,将为新一代诊断、治疗技术方法提供科学依据和新的思路。近年来分子生物、物理、化学、计算机等领域新兴技术手段的迅速发展为深入研究情感和记忆神经环路提供了新契机。

  本重大研究计划以情感和记忆为主要研究对象,充分发挥医学科学、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等学科的特点以及学科交叉的优势,引入连接组、功能组等系统化的研究理念,结合临床情感和记忆障碍疾病特点,对情感和记忆的神经环路的结构和功能进行定量化描述,不仅是解决重大的科学问题,而且可揭示神经环路的整合机制与重大神经精神疾病发生发展中的变化规律,为提高相关疾病的临床诊断治疗水平和促进患者功能康复提供科学支撑和技术保证。

  2011年度共受理项目申请149项,其中“重点支持项目”24项、“培育项目”125项。

  2011年度申请项目存在一些不足,例如:真正采用新技术和新方法研究神经环路的申请很少;针对情感和记忆密切相关的基因水平研究不多;利用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开展的研究很少;缺少在多模态水平同时研究情感和记忆的项目。情感和记忆相关神经精神疾病的神经环路机制研究的申请较多,但部分申请创新性不强、质量不高。鼓励临床医师和基础科研人员合作,跨学科之间合作研究有待加强。

一、科学目标

  本重大研究计划以情感和记忆神经环路为主要研究对象,在多模态、多尺度水平探讨情感和记忆相关的神经环路关键节点和路径及其与重大神经精神疾病特定临床表型之间的关系,揭示神经环路在重大神经精神疾病发生发展中的变化规律,为深入理解神经精神疾病的发病机制,发现新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手段提供科学依据,为提高我国国民的心理健康水平做出贡献。

二、核心科学问题

  围绕情感和记忆的神经环路基础这一核心科学问题,从多层次水平探讨情感与记忆的神经环路,相互作用的机制,以及遗传和环境因素对其调节机制,具体包括以下4个方面:

  (1)情感的结构环路和功能环路基础及其相互关系;

  (2)记忆的结构环路和功能环路基础及其相互关系;

  (3)情感和记忆的相互作用及其机制;

  (4)遗传和环境因素对情感和记忆神经环路的调节机制。

三、2012年度拟重点资助的研究方向

  本重大研究计划围绕以上关键科学问题,分五个研究方向实施:

  1.情感和记忆的结构环路与功能环路基础及其相互关系  

  (1)在常用模式动物及人类实验对象中,利用多学科交叉合作,分子检测与功能成像相结合,分析情感和记忆神经环路结构与功能的相互关系。2012年度重点项目拟在此方向给予优先支持。

  (2)利用我国非人灵长类优势动物资源,开展在体电生理学、行为学、光学成像等多手段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为深入理解情感和记忆功能及相关疾病的机理积累关键数据以及构建系统框架。

  (3)运用多模态影像等技术,解析遗传背景对人脑情感与记忆的结构和功能环路的影响。

  2.情感和记忆的神经环路相互作用及其机制

  (1) 通过选择性操控情感和记忆环路的神经元活性,来研究情感和记忆特异和共享环路的基础及其相互作用。研究情感和记忆神经环路中信息的编码、贮存、固化与消退、提取与发送、及信息整合的环路机制。

  (2)揭示情感和记忆环路间相互作用的关键通路和调控机制。研究情感和记忆神经环路的适应性改变及其相互影响,功能环路活动反馈调节结构环路重塑的机制。

  3.遗传和环境因素对情感和记忆神经环路的调节机制

  (1)在表观遗传学水平,研究染色质重构、DNA甲基化与羟甲基化、非编码RNA等在情感和记忆信息的编码、存贮、提取和加工过程中的作用及其调控机制。

  (2)探讨应激等环境因素影响情感和记忆神经环路的形成和调控机制。

  (3)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对情感和记忆神经环路可塑性的影响,及其在神经精神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机制。

  4. 情感和记忆相关神经精神疾病的神经环路机制研究

  研究轻度认知功能障碍、老年性痴呆、重性抑郁障碍、双相情感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精神分裂症、孤独症等常见重大神经精神疾病引起的情感和记忆障碍的神经环路机制。

  5.与情感和记忆神经环路相关的新方法与新技术研究

  (1)寻找新的针对情感和记忆神经环路的标记方法与示踪技术,包括特异性分子标记,生物活性分子的取样和检测方法,对人类实验对象的微创示踪方法等。2012年度重点项目拟在此领域优先支持。

  (2)发展情感和记忆神经环路的连接组学研究新方法,包括相关神经环路的连接组学规模的全脑重构,以及情感和记忆相关疾病动物模型的连接组学研究等,建立完整的高精度结构与功能数据集。

  (3)发展新型的针对情感和记忆神经环路的成像技术,以及图像自动标识、分割与可视化技术。

  (4)发展有关情感和记忆神经环路信息处理和信息编码的新技术新方法,定量、精确描述神经环路的动态系统参数与行为和功能之间的关系。

四、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在填报申请书前,应认真阅读本指南。本重大研究计划旨在将相关领域研究进行战略性的方向引导和优势整合,成为一个协调的“项目群”。申请书应论述与项目指南最接近的科学问题的关系,同时要体现交叉研究的特征以及对解决核心科学问题和实现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不符合项目指南的申请将不予受理。为避免重复资助,项目申请书还应论述申请人承担的973计划等国家其他科技计划项目的区别与联系。

  (2)申请书中的资助类别选择“重大研究计划”,亚类说明选择“培育项目”或“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均须选择“情感和记忆的神经环路基础”(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根据申请的具体研究内容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

  (3)为加强项目的学术交流,促进项目群的形成,促进多学科交叉与集成,本重大研究计划每年将举办一次资助项目的年度学术交流会,并不定期地组织相关领域的学术研讨会。获资助项目负责人有义务参加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和管理工作组所组织的上述学术交流活动。

  (4)本重大研究计划2012年度计划资助经费约4 000万元,拟资助“培育项目”25项,“重点支持项目”5项。

  对有较好的创新研究思路或较好的前期结果但尚需一段时间探索研究的申请项目将以“培育项目”方式予以资助,资助期限为3年,资助强度不低于80万元/项。对有较好研究基础和积累,有明确的重要科学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系统研究的申请项目将以“重点支持项目”的方式予以资助,资助期限为4年,资助强度约400万元/项;其项目申请应从学术思想、研究内容和人才队伍方面体现出学科交叉的特征。

  (5)“培育项目”和“重点支持项目”申请书的书写要求和注意事项请按照医学部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的相关要求书写,具体请参阅医学科学部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指南的相关要求;此外,申请人在提交的纸质申请书后须附5篇代表性论著的首页复印件,并将其扫描件附在电子版申请书中。

  (6)申请书由医学科学部受理。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