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调控网络及其分子机制

  本重大研究计划以非可控性炎症及其相关的恶性肿瘤为研究对象,发挥医学科学、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等不同学科的特点以及学科交叉的优势,引入系统生物学整体性、信息化的研究策略和转化医学研究理念,着重研究“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网络调控及其分子机制,揭示炎症向肿瘤转化的本质,催生新的可用于临床的疾病早期诊断、预测, 干预策略和防治模式。

  2011年度共受理项目申请80项,其中“重点支持项目”16项、“培育项目”64项。

  2011年度申请项目存在一些不足,例如,部分项目仅罗列了各种组学的研究内容,但目标不够明确;部分项目只研究二个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尚未体现出多学科交叉、系统生物学整体性、信息化研究策略的特点;有的项目仅进行药物或小分子化合物的作用机制研究。这些不属于本重大研究计划的资助范围。对第二个核心科学问题“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调控网络与关键节点”的项目申请有所增加;针对第三个核心科学问题“炎症向肿瘤转化调控网络研究的新方法”的项目申请仍然不多。

  有关本重大研究计划的背景、拟资助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项目的详细说明请参考本重大研究计划2011年度的项目指南内容。

一、科学目标

  充分发挥医学科学、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等学科的特点以及学科交叉的优势,引入系统生物学整体性、信息化的研究策略和转化医学研究理念,发展符合临床病理特征与疾病进程的新模型;针对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网络调控,从基因操纵与化学小分子干预(含靶点明确的临床有效药物)两个层面入手,重点关注宿主、微环境与恶性转化之间的互动关系,研究新技术、新方法,揭示非可控性炎症向肿瘤恶性转化的分子机制与调控规律,为在临床转化研究中将该转化过程的关键节点作为预测和诊断肿瘤的标志或防治肿瘤的药物靶点奠定基础。

二、核心科学问题

  1.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分子机制

  2.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调控网络及其关键节点

  3.炎症向肿瘤转化调控网络研究的新方法

三、2012年度拟资助的研究方向

  本重大研究计划继续围绕三个核心科学问题实施,重点资助围绕第二和第三个核心科学问题开展的研究。特别鼓励研究网络调控及其分子机制的实验方法学、计算方法学方面的申请,鼓励多学科交叉的联合申报。

  1.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分子机制

  围绕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复杂的动态调控网络,构建模拟临床疾病的系统实验研究体系,发现并确认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诱因,阐明非可控性炎症向肿瘤转化的分子机制。研究体系应特别强调在不同层面的动态调控网络与系统整合而不是单纯应用传统分子生物学的研究策略。

  2.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调控网络及其关键节点

  从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调控网络特征出发,整合运用各种组学和生物信息学方法,实时监测各参数的动力学过程,分析动态网络调控的分子事件,发现网络调控系统关键节点及其在非可控性炎症向肿瘤转化过程中的结构定位与功能,阐明关键节点的网络动力学多维调控规律。

  3.炎症向肿瘤转化调控网络研究的新方法

  构建基于临床病理进程的非可控性炎症调控网络,是研究炎症与肿瘤之间关系的关键和基础之一。需特别关注生物体的复杂性、生命过程的非线性动力学特征、生物系统的反馈、冗余和结构稳定以及分子相互作用的随机过程等特性,同时需要从控制论的角度出发,关注炎症与肿瘤动态网络中的可调性与鲁棒性(robustness)之间的辩证关系。发展能够阐明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网络调控及其机制的新技术、新方法,是推进这一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特别强调新技术、新方法对炎症恶性转化研究的可应用性及研究队伍的合理性。

四、申请注意事项

  (1)本重大研究计划旨在将相关领域研究进行战略性的方向引导和优势整合,成为一个协调的“项目群”。申请书应当论述与项目指南最接近的科学问题的关系,同时要体现交叉研究的特征以及对解决核心科学问题和实现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不符合《指南》的申请将不予受理。为避免重复资助,申请书还应论述与国家其他科技计划相关项目的区别与联系。

  (2)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重大研究计划”,亚类说明选择“培育项目”或“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调控网络及其分子机制”(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根据申请的具体研究内容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

  (3)为加强项目的学术交流,促进项目群的形成,促进多学科交叉与集成,本重大研究计划每年将举办一次资助项目的年度学术交流会,并不定期地组织相关领域的学术研讨会。获资助项目负责人有义务参加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和管理工作组所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

  (4)本重大研究计划2012年度计划资助经费约4 300万元,拟资助“培育项目”40项,“重点支持项目”4项。

  对有较好的创新研究思路或较好的前期结果但尚需一段时间探索研究的项目申请将以“培育项目”方式予以资助;对有较好研究基础和积累,有明确的重要科学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系统研究的项目申请将以“重点支持项目”的方式予以资助,其项目申请应当从学术思想、研究内容和人才队伍方面体现出学科交叉的特征。

  “培育项目”资助强度为70万~10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3年;“重点支持项目”资助强度为300万~40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4年。

  “培育项目”和“重点支持项目”申请书的书写要求和注意事项请按照医学科学部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的相关要求书写,具体请参阅医学科学部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指南的相关要求;此外,申请人在提交的纸质申请书后应当附5篇代表性论著的首页复印件,并将其扫描件附在电子版申请书中,同时注意扫描件文字的清晰度。

  (5)申请书由医学科学部受理。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