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深海过程演变

  深海过程是当今海洋研究的前沿和地球系统科学的突破口。南海是西太平洋、也是全球低纬区最大的边缘海,将其现代深海过程与地质演变相结合,就有可能通过“解剖一个麻雀”,揭示边缘海的演变规律及其对海底资源和宏观环境的影响。

一、科学目标

  采用一系列新技术探测深海盆,揭示南海的深海过程及其演变,再造边缘海的“生命史”,从而为边缘海的演变树立起系统研究的典范。具体包括:

  (1)通过重新测量南海洋壳磁异常、研究深海火山链,重新认识南海海底扩张及其前后的演变史;

  (2)通过现代深海过程观测和深海沉积的分析,揭示南海底层流的变迁,验证海盆演化历史,以及对海平面变化的响应;

  (3)通过海底水文观测与各项分析,认识南海深部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及其演变;

  (4)在以上研究基础上,探讨南海深海过程演变的资源与环境效应。

二、核心科学问题

  研究内容将以南海北部作为重点,在三个不同时间尺度上,研究南海的深海过程:

  (1)海盆形成中的深海过程(~106年尺度):是本重大研究计划的主体,包括海底扩张前、扩张过程、扩张后等三个时段,其中又以“扩张过程”为重点;

  (2)海面变化中的深海过程(~104年尺度):利用南海半封闭海盆对海平面变化的敏感性,建立冰期旋回中边缘海的环境演变史;

  (3)现代观测中的深海过程(~100年尺度):对深层海水环流、海底沉积搬运、和海底生物地球化学等三方面的现代过程观测,为理解地质尺度上的变化提供基础。

  核心科学问题包括:

  1.海底扩张的年代与过程

  2.海山链岩浆活动时间与原因

  3.深海沉积过程对海盆演变的响应

  4.底层海流与沉积搬运机制的变化

  5.碳酸盐台地的发育过程和影响

  6.海底溢出流与井下流体的分布与影响

  7.深海碳循环以及微生物的作用

  8.深海能源形成的生物地球化学背景

三、2012年度重点资助的研究方向

  本重大研究计划的前两年将着重支持与现场调查和投放观测设施相关的项目,以便组织航次,并尽早开始现代过程的现场观测;同时启动一部分探索性研究。资助形式以“重点支持项目”为主,根据进展情况决定是否启动“集成项目”;同时也以“培育项目”形式资助具有较好创新学术思路和研究价值,但尚需进一步探索研究的项目申请。

  2012年度重点支持的研究方向包括:

  (1)南海的深层海水及其演变:理化特征、深层海流与通风 (包括海水年龄和同位素测定)

  (2)南海深部碳循环和微生物的作用:现代观测与地质记录

  (3)南海深部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及其演变:冷泉及其深潜观测

  (4)南海海盆张裂及其前后的重大事件

  (5)南海碳酸盐沉积和碳酸盐台地:现代过程与地质演变

  (6)南海的岩浆活动及其环境效应

  (7)其他具有创新思路的研究

四、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在撰写申请书前,应当认真阅读本《指南》。申请书选题应当符合本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原则,并论述与本指南最接近的科学问题,以及对解决核心科学问题和实现重大研究计划总体目标的贡献。项目申请书的目标和内容应当瞄准重大研究计划的核心科学问题,突出有限目标,强调创新点与前沿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不符合项目指南的申请将不予受理。申请人可浏览本重大研究计划有关文件(网址http://www.scs-deep.org)。

  (2)申请人可根据拟解决的具体科学问题,在了解和总结国内外已有成果、明确新的突破点以及如何探索的基础上,自主确定项目名称、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和相应的经费预算。

  (3)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重大研究计划”,亚类说明选择“培育项目”或“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南海深海过程演变”(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根据申请的具体研究内容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

  (4)2012年度资助经费约4 000万元;“培育项目”的资助强度不低于6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3年,“重点支持项目”的资助强度不低于22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4年;资助项目数和资助强度将依据申请情况和申请项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确定。

  (5)申请书由地球科学部负责受理。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