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二处

  医学科学二处主要资助人类生殖系统与胎儿、新生儿和围生医学,泌尿系统,内分泌系统与代谢和营养支持,眼科学,耳鼻咽喉头颈科学以及口腔颅颌面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

  生殖系统和围生医学/新生儿(HO4):主要资助人类生殖系统结构和功能异常、各种相关的非肿瘤性疾病的研究和胎儿发育异常、新生儿疾病以及辅助生殖、产前诊断、避孕与节育相关研究等。2011年度受理该领域项目1 047项,比去年增加了33%,主要集中在妊娠及妊娠相关性疾病、新生儿相关疾病、女性生殖内分泌异常、子宫内膜异位症、精子发生异常与男性不育、胎儿发育与产前诊断、女性不孕不育与辅助生殖。研究的主要科学问题是疾病的发病机制以及治疗的新靶点。本科学处继续鼓励有良好前期积累、探讨与提高人口质量及影响妇女、胎儿、新生儿及生殖健康相关的创新性的转化研究。

  泌尿系统(HO5):主要资助有关肾、输尿管、膀胱、前列腺和尿道等组织器官结构和功能异常及各种相关非肿瘤性疾病的研究。2011年度该领域项目申请879项,比去年增加了33%。受理项目主要集中在肾脏疾病方面,如原发性和继发性肾脏疾病、泌尿系统损伤与修复、肾衰竭与替代治疗(包括肾移植)。本科学处继续鼓励该领域连续性、创新性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内分泌系统/代谢和营养支持(HO7):主要资助内分泌器官结构及功能异常和相关非肿瘤性疾病的研究,包括内分泌系统各种疾病、其他非经典内分泌组织的内分泌功能及异常等;资助人体各种代谢异常及与临床营养失衡治疗相关的研究。2011年度受理项目申请1 128项,比去年增加了37%。研究方向过于集中在与糖尿病研究相关的各个方面,而内分泌器官本身疾病的研究较少,本学科将予以关注和倾斜支持。此外,本学科鼓励在临床中发现新现象、新问题而进行探索并合理设计的项目申请,以利于原创性的发现。

  眼科学(H12)、耳鼻咽喉头颈科学(H13)及口腔颅颌面科学(H14):主要资助非肿瘤性疾病相关的研究。2011年度眼科学申请项目中眼底病仍然是研究最集中的领域;其次为角膜疾病、青光眼视路相关疾病。耳鼻咽喉头颈科学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听觉异常与平衡障碍,占37%,其次为嗅觉、鼻及前颅底疾病和耳及侧颅底疾病。口腔颅颌面科学各二级代码受理项目的比例与2010年度基本相同,但“牙缺损、缺失及牙颌畸形的修复与矫治”和“口腔颌面组织生物力学和生物材料”代码的申请项目过于集中,内容较杂,包括其它二级代码能涵盖的内容如骨的研究等;鉴于口腔医学的申请项目在颌面组织器官生长发育与再生、骨和软骨的研究、种植义齿、口腔颌面部遗传性疾病和发育畸形等研究方面存在着的交叉重叠,因此,在“牙缺损、牙缺失及牙颌畸形的修复和矫治”代码,只能申报口腔修复和正畸的其它科学问题,包括种植义齿的研究;其他方面的研究请在相应的能覆盖申请内容的二级代码的下申请,以便于以科学问题而非以临床科室出发的集中申报、评审。本科学处继续鼓励针对上述学科领域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或常见、多发、疑难病及功能障碍的发生发展规律、发病机制、诊断及创新性的治疗手段和功能重建的基础研究,重视与全身健康相关的眼、耳、颅颌面组织器官疾病、结构异常和功能障碍的研究。

  本科学处不受理在上述领域中的肿瘤相关的研究项目,有关泌尿、生殖、内分泌系统以及眼、耳鼻咽喉和口腔肿瘤等方面项目请在医学科学五处(H16)申请。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